“朱德号”机车组安全走行突破1000万公里,相当于环绕地球251圈

2021-02-27 15:10:24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李丽云

通讯员 周晓舟 科技日报记者 李丽云

2月27日上午10时10分,伴随着嘹亮的汽笛声,“朱德号”机车组缓缓停靠在哈尔滨西站第9站台,机车头部巨大的朱德总司令金色头像在八一军旗映衬下熠熠生辉。截至目前,“朱德号”机车组完成货物发运近9000万吨,累计发送旅客130万人次,安全走行突破1000万公里。

“朱德号”机车组是中国铁路三大伟人号机车组之一。1946年,为支援解放战争物资运输需求,哈尔滨机务段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组织工人开展了轰轰烈烈的“死机复活”运动,先后修复了26台破损机车,其中修复的1083号蒸汽机车被命名为“朱德号”。由此拉开了“朱德号”机车支援解放战争前线,奔赴朝鲜战场,驰骋于祖国建设各个时期的历史篇章。

1947年4月,为庆祝红五月,向朱德司令和人民解放军献礼,哈尔滨铁道工厂修复了解放型1191号机车,经东北铁路总局批准,“朱德号”进行了第一次换型,也是从此时起,“朱德号”机车正式开始悬挂朱德总司令的头像。

75年来,“朱德号”历经5次换型、6次换车,跨越蒸汽、内燃、电力3个动力时代,历任24任司机长、245名乘务员,先后在滨洲铁路、哈长铁路间担当货物运输任务,累计完成货物发运量近9000万吨,见证了中国铁路的发展变迁,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2017年第五次换型后,“朱德号”机车升级为和谐3D型1886号电力机车,该车型是目前我国已投入运营速度最快、功率最大、安全系数最高的客运电力机车。“朱德号”机车由负责哈尔滨至长春间货物运输牵引任务,转型为北京至哈尔滨间Z158/7次旅客列车牵引任务。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朱德号”机车组始终坚守在运输服务一线,圆满完成130余趟防疫物资的运送任务,累计执乘时间超过1900小时,为重点物资运输提供了可靠的运力保障,如今,“敢挑重担、勇当先锋”“朱德号”精神已成为哈铁人凝心聚力、薪火相传的哈铁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

据铁路部门介绍,“朱德号”机车组所在的哈尔滨机务段是一个拥有123年历史的百年老段,是我国最早接受马克思主义传播的产业工人团体之一,机车组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工人先锋号”等多项荣誉。新时代的“朱德号”机车组将继续发扬奋斗精神,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图片由通讯员原勇 科技日报记者李丽云拍摄)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