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纳米递药系统将肿瘤抑制率提升到98%

2021-03-10 16:34:52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吴长锋

科技日报合肥3月10日电(记者 吴长锋)记者从中科院合肥研究院获悉,该院健康所刘青松研、刘静课题组研发了一种新型核-壳型纳米递药系统。该载药系统具备高载药量、高稳定性及肿瘤组织/细胞靶向性,在小鼠移植瘤模型上的药效相对于原药提升显著,肿瘤抑制率由原药的48%提升到98%,肿瘤基本消退。研究成果日前在线发表于药物制剂领域的国际期刊《国际药剂学杂志》上。

统计显示,90%的候选药存在水溶性问题,从而引发口服吸收差、疗效不佳等问题。此外,水溶性问题使注射给药也面临巨大挑战。这严重限制了候选药物的临床转化。通过对原料药纳米化获得的纳米晶可提升药物的水溶性和生物利用度,具有高载药量的优势;但纳米晶存在稳定性不佳和药物非受控释放等问题。脂质体作为发展最为成熟的纳米递药系统,具备良好的临床应用前景,具有高稳定性及表面易于功能化等优势,但对于水溶性差的药物的载药量非常有限。两者各自的缺陷限制了纳米晶和脂质体的临床应用,使其临床转化面临巨大挑战。

针对这些问题,研究团队整合纳米晶和脂质体各自的优势,将疏水性药物纳米晶颗粒载入脂质体亲水内核,设计和发展了一种新型的核-壳型纳米递药系统,它具备高载药量、高稳定性、表面功能化和肿瘤组织/细胞靶向性等优势,有效克服了纳米晶和脂质体各自的缺陷。研究团队将设计构建的纳米递药系统应用于自有的慢性髓细胞白血病的候选新药CHMFL-ABL-053,制备了高载药量和高稳定性的纳米药物。体内生物表征显示,在大鼠体内的半衰期显著延长,在小鼠移植瘤模型上的药效提升显著,肿瘤抑制率由原药的48%提升到98%,肿瘤基本消退。

这项成果有望为基于纳米晶和脂质体的纳米药物的设计和研发提供新的思路和策略。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