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省牵手话创新

2021-03-15 20:30:16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杜英

邸金 杜英

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积极推动创新型省份建设。3月11日,甘肃省副省长张世珍与省科技厅厅长张世荣等有关同志,先后在中国工程院和中国科学院举行深化合作座谈会,就进一步加强院省科技合作,助力甘肃加快创新驱动发展等进行了深入交流沟通。

省内外优势科技力量的密切合作是甘肃省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的重要机制。长期以来,中国工程院和中国科学院对甘肃科技创新工作给予了大力支持,院省牵手在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创新平台建设、创新人才引进与培养等方面务实开展合作,取得了可喜进展和显著成效。

“希望通过签署院省科技合作协议,共建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甘肃研究院,组织中国工程院院士‘陇上行’等系列活动,推动双方建立全方位、深层次的科技合作关系。”与中国工程院交谈时,张世珍说,希望借助中国工程院“跨行业、跨部门、跨区域”综合优势,为甘肃创新发展提供动力支持。

“甘肃产业竞争力提升和经济社会发展亟需强化科技创新支撑能力,希望院省双方以签署新一轮科技合作协议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全面科技合作。”与中国科学院座谈时,张世珍说,在改善优化甘肃科技生态环境、培育建设兰州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和战略决策咨询等方面,希望中国科学院发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科技创新引领和带动作用,继续给予甘肃更多帮助和支持。

“义不容辞支持甘肃创新发展,希望双方共同探索创新院省合作的新机制、新模式,推动院省科技合作取得更大成效。”中国工程院院长李晓红和副院长何华武对甘肃省商请事项出积极回应。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涛也表示,希望院省双方围绕“一带一路”建设、新一轮西部大开发、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等重大国家战略,进一步聚焦甘肃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加强顶层设计和统筹布局,创新合作体制机制,探索西部地区人才培养和科技成果转化新模式,共同推动甘肃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