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代表委员热议“碳达峰、碳中和”:护佑江西绿水青山 造福子孙后代

2021-03-16 11:17:10 来源: 大江网 作者:

今年两会上,碳达峰、碳中和被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也成为代表委员们讨论的“热词”。

什么是“碳达峰”和“碳中和”?

碳达峰是指我国承诺2030年前,二氧化碳的排放不再增长,达到峰值之后逐步降低。

碳中和是指企业、团体或个人测算在一定时间内直接或间接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总量,然后通过植物造树造林、节能减排等形式,抵消自身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实现二氧化碳“零排放”。

为实现这一目标,国家电网出台了“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积极实践能源供给清洁化、能源终端消费电气化、清洁能源利用高效化,并加快推进能源供给多元化清洁化低碳化、能源消费高效化减量化电气化,构建多元化清洁能源供应体系。

如何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多位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在接受大江网、大江新闻客户端采访时表示,要在促进江西经济发展、致力改善民生的道路上,切实做好“碳达峰、碳中和”,护佑江西绿水青山。

全国人大代表袁政海

全国人大代表袁政海国有企业要携手实现“碳达峰、碳中和”

全国人大代表、江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智能装备中心模具车间党支部书记、袁政海班组名誉班长、模具钳工袁政海表示,国有企业要携手实现“碳达峰、碳中和”。

袁政海表示,自国家倡导可持续发展及绿色出行理念以来,江铃集团持续深化转型,为全球消费者呈现充满想象力的、触手可及的纯电生活方式,与国家电网公司成为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共同参与者与合作者。

他说,国家电网公司发布的“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提出要加快电动汽车充电网络建设,搭建全球规模最大的智慧车联网平台,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与我们的理念完全吻合。我们江铃生产电动汽车产品,国家电网公司提供清洁能源及基础设施,两者的产业链接密不可分,双方应该携起手来,共同践行可持续发展理念,共同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步伐而努力。

全国人大代表兰念瑛

全国人大代表兰念瑛优质、清洁电力,为乡村振兴提供不竭动力

全国人大代表、资溪县乌石镇新月畲族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兰念瑛表示,“我当村干部已经26年,亲眼目睹了新农村建设的发展变迁。资溪县最大的特点就是处处绿水青山,森林覆盖率高达87.7%,在推动新月村绿起来、富起来的过程中,始终离不开坚强可靠的电力保障。”

兰念瑛表示,无论是苗木产业、乡村旅游,还是酿酒等加工制造,越来越好的电力服务成为乡村振兴的不竭动力。近年来,国网江西省电力有限公司对口帮扶新月村,投资100余万元资金,通过建设光伏电站、电缆入地、农网升级改造、路灯亮化等措施,村民用电得到保障,村容村貌变得更美了,来村里观光旅游的人越来越多。

她说,国家电网公司发布的“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中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与新月村的发展理念是一致的。希望能与供电公司一起,在乡村振兴道路上做好节能减排工作,做到生态文明、经济发展双丰收。

全国人大代表李洪亮

全国人大代表李洪亮绿水青山离不开电力支撑

全国人大代表、九江市柴桑区新合镇党委委员、武装部长李洪亮表示,“近年来,江西省加快绿色发展的步伐,取得了巨大成就。我所在的江西九江柴桑区新合镇,不论是产业经济还是乡村面貌,也一样发生了巨大的变化,道路村村畅,电力户户通。”

他说,“十四五”一开局,中央一号文送来了乡村振兴的东风,国家电网公司发布的“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提出在能源供给侧,构建多元化清洁能源供应体系,加快电能替代,挖掘需求侧响应潜力,非常契合乡村振兴总体部署,在助推经济发展的同时,保护江西这片绿水青山。

全国人大代表雷燕琴

全国人大代表雷燕琴打造成绿色、共享、低碳的生态乡村

全国人大代表、贵溪市樟坪畲族乡党委书记雷燕琴介绍,乡村要以能源转型为重点,构建清洁低碳能源体系,利用乡村风、水、光等资源优势,新建风电场、水电站、光伏站等清洁能源电站,逐步削减农村用煤、木材等方式,降低二氧化碳排放,实现家门口就业致富,依托生态优势、民族文化,实现乡村振兴、农业现代化,将樟坪畲族乡打造成绿色、共享、低碳的生态乡村。

全国人大代表支月英

全国人大代表支月英教育孩子们积极参与绿色低碳经济社会建设

全国人大代表、宜春市奉新县澡下镇白洋教学点负责人支月英表示,要教育孩子们积极参与到建设绿色低碳经济社会的行动中来。

支月英说,“我所在的小学教学点距离江西奉新县城50公里,距离澡下镇35公里,有一年级和二年级两个班级。教学点教学条件的改善,离不开供电公司的大力支持,孩子们在亮堂堂的教室里能够安心学习,不断成长。”

她说,供电公司组织人员翻山越岭到学校进行电力设施巡视检查,消除安全隐患,更换了变压器,安装了新线路,给孩子们讲授安全用电知识,这一常态化管理已经坚持了20多年。在今后的教学过程中,要教育孩子们珍惜电能,用好电能,积极参与到建设绿色低碳经济社会的行动中来。

全国政协委员徐景坤

全国政协委员徐景坤:努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保护江西绿水青山

全国政协委员、江西科技师范大学副校长徐景坤表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快速发展,已成为全球最大的能源生产国、消费国,有力支撑了经济社会发展,但也因此形成了长期以煤为主,油气对外依存度高的能源结构,成为全球最大的碳排放国家,能源清洁低碳转型要求紧迫。

目前,江西经济正在快速崛起,作为“缺煤少水无油气”的一次能源匮乏的内陆省份,对能源的需求也越来越大,推进节能减排的压力也非常大。国家电网公司发布的《“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中提出的全力推动新能源发展,促进能源供给清洁化,对森林覆盖率位居全国第二的江西来说,非常具有现实指导意义。

他说,作为一次能源匮乏的省份,江西应通过持续加大新能源配套电网投入,不断优化电网运行方式,充分挖掘电网调峰能力,保障新能源优先发电,促进新能源高效利用,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在努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前进道路上,保护好江西绿水青山,造福子孙后代。

全国人大代表温菲

全国人大代表温菲钢企、电企要联合发力,打造清洁能源优化配置平台

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萍钢安源钢铁有限公司炼铁技术科技术员温菲表示,我国要实现二氧化碳排放“碳达峰”“碳中和”,钢铁行业面临能源转型压力将比其他行业压力更大,2020年萍钢耗电量达到了218740万千瓦时。

温菲建议,因此,要把技术进步和重点节能技术项目应用,加快能源转型,进一步提高新能源使用比例,提高电炉钢占比,作为钢铁节能工作的重中之重。国家电网公司发布的“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中提出的加快电能替代与钢铁行业转型在低碳发展的概念上是一致的。希望今后钢企、电企联合发力,切实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打造清洁能源优化配置平台,实现环境与发展共赢。(薛永冰、记者焦俊杰

责任编辑: 李俊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