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稻田绿色低碳技术研究取得新进展

2021-03-21 15:58:28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刘志伟

科技日报记者 刘志伟

3月21日记者从华中农业大学获悉,该校农业生态与耕作团队稻田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基础理论与生产技术体系研究取得新进展,实现了水稻安全、优质、丰产和高效的全程绿色生产,使水稻连续大面积低碳丰产成为现实。

秸秆高茬还田技术

厢作免耕技术

华农农业生态与耕作团队联合长江大学、湖北省农业科学院粮食作物研究所、黄冈市农业科学院、湖北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荆州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枣阳市种植业技术推广服务站、武穴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等单位,针对湖北省稻田温室气体排放高,水肥药利用率低、土壤养分失调、产量不稳等问题,研究并发展了稻田绿色低碳循环生产的基础理论,构建了稻田“微生物调控、碳氮协同”的“甲烷减排、资源减耗高效、循环利用培肥”的水稻绿色低碳丰产技术体系。

自2008年以来,研究团队针对江汉平原、鄂东南、鄂中北稻区生产实践中的突出问题,开展了绿色低碳丰产技术创新研究,发展了垄作免耕、氮肥减量施用、控灌增氧、秸秆资源化、病虫草害绿色防控减药等一系列绿色低碳丰产栽培技术,集成了“油茬稻垄作免耕”、“麦茬稻机械化”、“ 再生稻培肥与耕作”、“稻虾周年培肥与耕作”等绿色低碳丰产水稻栽培模式。在水稻机插、机施肥、秸秆机械还田、节约式水肥管理、绿色防控等方面取得突破,形成了水稻全程机械化、区域化、专业化、标准化的优质绿色低碳高效生产技术体系。

降低土壤容重和田间碾压的再生稻收割技术

近三年,该技术在襄阳、黄冈、荆州等地累计推广855.2万亩,节水26.5%,氮肥、农药用量减少分别达21.5%和15.2%,减少甲烷排放10.8万吨(降幅23.8%),增产5.6亿公斤,节本增效6.03亿元。(图片均由受访者提供)

责任编辑: 何沛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