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等构成的人体信息物联网将改变未来医疗模式

2021-03-23 18:28:11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李迪 陈科

李迪 陈科

一条项链可以实时监测人体心肺功能、一个戒指可以监测呼吸脉搏等指标、一副眼镜可以监测精神疾病患者状况……记者20日从成都举行的2021第二届四川康复治疗及产业论坛上获悉,由大数据、云计算、有限传输与无线传输相结合构成的人体信息物联网,或将改变未来的医疗模式。

3月23日《大数据等构成的人体信息物联网将改变未来医疗模式》2021第二届四川康复治疗及产业论坛现场 受访对象供图

会上,美国医学科学院国际院士、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康复医学中心主任励建安表示,随着中国5G时代的来临,接触式穿戴设备及非接触穿戴设备应用组成的人体信息物联网将进一步揭示人体生物钟规律、改变诊断标准、改变预防监控、改变未来的医疗模式;大数据将实现疾病监控从人体局部到整体的转变,智慧化分析将科学指导从预防、治疗、康复、健康管理群过程管理。

励建安指出,未来的康复治疗将实现运动训练康复器械智慧化、康复设备使用智慧化、康复训练反映和反馈实时化、康复处方制定智慧化、医院到家庭康复一体化。“随着智能机器人在康复领域的应用,将在人体行动、语言、进食、排泄、生活自理、感知和认知、交流和社会适应等8个功能维度发挥作用。”

相关专家表示,未来10年,在大数据、人工智能的赋能下,将深刻影响康复服务模式的变化,全国康复治疗师发展将迎来黄金纪元,康复治疗师将成为康复治疗的主心骨、中轴线,成为具有高效服务能力、社会价值、服务价值、重要地位、经济价值的备受尊重医务工作者。



责任编辑: 何沛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