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O总干事谭德塞称,全球解决疫苗分配不公进展缓慢|国际战“疫”行动

2021-03-25 01:41:0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刘霞

科技日报记者 刘霞

世界卫生组织(WHO)总干事谭德塞22日表示,截至目前,全球在解决新冠疫苗分配不公方面做得太少,这“令人震惊”,世界正滑向“灾难性道德失败”的边缘。

谭德塞当天在记者会上表示:“1月份时我曾说过,除非采取紧急措施确保新冠疫苗公平分配,否则世界正处于灾难性道德失败的边缘。我们有办法避免这种失败,但令人震惊的是,在采取措施避免这种失败方面,我们做得太少。”

他当天指出,高收入国家接种新冠疫苗的数量与通过WHO主导的“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Covax)”接种的数量差距与日俱增,而且正变得“越来越畸形”。

据统计,目前全球162个地区已经注射了超过4.55亿剂新冠疫苗,其中约56%由占全球人口16%的高收入国家的国民使用;而在占全球人口9%的29个最低收入国家,只有0.1%的人接种了疫苗。

谭德塞强调说:“世界上最贫穷的国家不知道富裕国在谈论团结时是否真的行如其言……某些国家正竞相为其全部人口接种疫苗,而另一些国家则根本无法获得疫苗。富国或许可以买来短期的安全感,但这种安全感是虚假的。疫苗分配不公不仅让人产生道德上的愤慨,还将对经济和流行病带来重大影响。”

谭德塞提醒说,新冠疫情持续得越久,就越有可能出现更多变异病毒,就意味着疫苗可能更难应对这些变异;只要病毒持续传播,就会有感染者死亡。虽然全球科学家一直在努力加强新冠病毒的基因组测序,以改进对病毒变异的监测,如果各国不能团结合作控制病毒传播,科学家们努力的成效将很有限。

谭德塞呼吁高收入国家通过Covax共享疫苗,并敦促疫苗厂商提高疫苗产量且确保公平分配。他警告说:“除非我们尽快结束这一流行病,否则它将使更多人成为人质。”

责任编辑: 左常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