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接种新冠疫苗,冀促进全俄加速接种|国际战“疫”行动

2021-03-25 01:41:0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董映璧


在位于俄罗斯首都莫斯科的“加马列亚”流行病与微生物学国家研究中心,工作人员展示新冠疫苗。新华社发(俄罗斯直接投资基金供图)

科技日报驻俄罗斯记者 董映璧

莫斯科时间3月23日晚,俄罗斯总统普京接种了一款本国研发与生产的新冠疫苗,但没有对媒体公开接种疫苗的过程。

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表示,希望普京总统接种新冠疫苗的行为,能很好地促进全俄新冠疫苗接种的速度,有助于俄尽快摆脱新冠疫情。

俄新冠疫情趋于稳定

距去年9月蔓延的俄罗斯第二波新冠疫情已经有半年多时间了。至3月23日,全俄境内新冠疫情累计确诊病例接近450万,累计死亡病例超过9万;每日新冠病毒确诊病例从去年12月最高峰时的近3万例,下降到目前的9000多例;感染最严重的莫斯科市日确诊病例下降到1500人左右。

鉴于目前新冠疫情趋于好转,同时也没有像欧洲一样出现第三波疫情的迹象,俄以前出台的很多防范新冠疫情的措施基本上解除了,不戴口罩的人日渐增多,餐厅、酒吧和图书馆以及影剧院正常营业。

三款自产疫苗用于全民接种

俄罗斯于去年12月底开启了全民接种新冠疫苗的序幕。据有关部门统计,目前已有430万居民接种了两剂疫苗,630万接种了第一剂,而用于全民接种的三款疫苗都是由俄罗斯科研机构研发和医疗企业生产的。其中最广泛用于接种的是由俄加马列亚流行病学与微生物学国家研究中心研发的人类腺病毒新冠疫苗“卫星-V”。另外两款分别是由俄“矢量”病毒学与生物技术国家科学中心基于mRNA技术研发的合成肽疫苗EpiVacCorona,由俄科学院丘马科夫免疫生物制剂研发中心研制的灭活疫苗CoviVac。后两款疫苗的用量还很少,它们正处于紧急使用与第三期临床试验同时进行阶段。

据俄罗斯工贸部长丹尼斯·曼图罗夫称,“卫星-V”疫苗的产能已得到大大提升:已从1月的700万剂、2月的1100万剂,增产到3月份的1500万剂,6月前可生产7000万剂。第二款疫苗EpiVacCorona 已于3月开始量产,月产量150万剂,增产后有望每月生产500万剂,今年上半年可生产1100万剂。第三款CoviVac灭活疫苗年内可生产1000万剂左右。

3月22日,俄卫生部部长穆拉什科表示,到6月15日之前俄政府计划为3000万人接种新冠疫苗,8月份有望形成群体免疫。但按照政府的接种计划,要达到群体免疫,需要为7000万左右的人口接种新冠疫苗。民调显示,俄居民接种新冠疫苗的积极性还不高,大约有一半的人不愿意接种新冠疫苗。但愿普京总统的示范效应能促进俄全民新冠疫苗的接种速度。

积极推广“卫星-V”疫苗走向国际

随着全球疫苗接种的大规模进行,疫苗间的竞争日益加剧,俄“卫星-V”疫苗也参与到全球疫苗的竞争行列。普京总统曾说,全球新冠疫苗市场超过1000亿美元。

为了很好地推广俄罗斯新冠疫苗,今年以来,普京总统先后与德国总理默克尔、法国总统马克龙和奥地利总理库尔茨等通电话,协商“卫星-V”疫苗的出口事宜。至3月中,“卫星-V”疫苗已在51个国家获得注册,覆盖人口超过13亿,出口数百万剂。

今年2月,世界知名科学杂志《柳叶刀》发表了“卫星-V”疫苗三期中期临床试验结果:对新冠重症的保护性100%,总体有效性91.6%,副作用小,安全可靠。

截至3月初,俄“卫星-V”疫苗已出口白俄罗斯、阿根廷、中亚等国;墨西哥、匈牙利、阿塞拜疆等国已预定了俄“卫星-V”疫苗。

另外,哈萨克斯坦从今年2月开始生产俄“卫星-V”疫苗,月产量不少于30万剂。白俄罗斯从3月份开始量产“卫星-V”疫苗,月产50万剂。意大利正计划建设“卫星-V”疫苗的生产线,年底前产量可达1000万剂。有专家指出,俄积极推动“卫星-V”疫苗国外量产的方式,将大大提升俄罗斯新冠疫苗的出口,同时也为俄罗斯科学和技术的高水平赢得更多的赞扬。

责任编辑: 左常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