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0多名重庆“科特派”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

2021-03-25 19:25:22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雍黎 韩文媚

科技日报记者 雍黎 实习生 韩文媚

最近这个“派”火了,在重庆也有这样一群“科特派”。3月25日,记者从重庆市科技局获悉,在科技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重庆去年面向33个有扶贫开发任务的区县选拔科技特派员3344名,实现全市贫困村服务“全覆盖”。今年将继续坚持把科技特派员作为科技人才服务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

因地制宜各展所能助力脱贫

因地制宜,科技特派员帮扶各使所长。酉阳县科技局将市级科技特派员编制为五个技术团队,开展畜牧养殖、中药材、经果林、水产养殖和食品精深加工等关键产业领域技术攻关。

黔江区金溪镇地处武陵山腹地,“七山两水一分田”。石漠化严重,土地贫瘠,资源匮乏,产业空虚,是重庆市十八个深度贫困镇之一。重庆市蚕业总站科技特派员郑琳和胡文龙通过帮助金溪镇发展起了蚕桑产业。

在了解到金溪镇蚕桑产业基础薄弱,群众发展蚕桑产业的积极性不高的实情后,两位蚕桑专家一是与当地镇村政府一起与农户座谈交流,宣传发展蚕桑产业的优势,同时给予强力的技术支撑。一方面引进新桑品种强桑1号、2号等;引进抗病新蚕品种、高丝量雄蚕品种等,一方面通过推广地面养蚕、轨道给桑、木板方格蔟自动升降、采茧机采茧等生产模式,提高了劳动效率,保障蚕农养蚕稳产高产。

经过三年的发展,2020年金溪镇新建桑园1218.3亩,在地桑园总面积达9800余亩。全镇8个村、36个组、155户农户售茧收入631.8万元,户均收入4.07万元。其中共有7个贫困村、17个组、45户贫困户2020年养蚕360张,产茧12960公斤,产值50.5万元,实现户均增收1.12万元,实现脱贫目标。

羊肚菌产业是黔江大力发展的产业,在西南大学刘朝贵教授的指导下,黔江建起了菌包、营养包灭菌生产车间,推广了菌丝生长调控技术、畦面种植技术,完善了遮光、温度和湿度控制设施,羊肚菌种植取得了成功,平均亩产达到了150斤,产值达1万元以上,成功带动了1000户农户实现增收。

姜兴鹏在地宝土家族乡种植基地调研指导。受访者供图

科技创新助力农民增收致富

科技特派团队通过科技创新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在万州区龙驹镇,依托科技特派团建设38个科技特派员创新示范园,形成了“基地+人才+项目”的科技扶贫格局。选派市区科技特派员63名,研究生导师15名,研究生25名,围绕龙驹镇芦花鸡、茶叶、中药材等产业,先后引进新品种21个,解决技术难题43个,获批市级科技扶贫项目21个,经费1320万元,助推产业发展。

在万州区,重庆三峡农科院油料研究室主任、研究员,国家油菜产业技术体系三峡综合试验站站长徐洪志作为万州区龙驹镇灯台村的科技特派员,在当地发展菜油两用油菜增收效果好,每年解决2500人次在蔬菜基地务工,年人均收入10000元以上。

2019年重庆三峡医药高等专科学校教授姜兴鹏,帮扶彭氏无花果基地。为了少走弯路,姜兴鹏团队亲临四川威远县考察成熟产品;为了将产品做到最好,专家们亲自品尝样品,一遍遍调整配方,做到药用、营养、口味、性价比相互平衡。确定了“食药二用中药结合”开发思路,无花果黄精粥、无花果茯苓粥、无花果九珍茶等产品思路应运而生,为无花果的经销开拓更加广阔的市场。

重庆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重庆自2004年开始实施科技特派员制度以来,每年都会选派一批科技特派员走到田间地头。重庆市以区县为单位,以科技特派员为主体参与,建立产业扶贫技术专家组,支持涉农院校和科研院所组建的产业扶贫技术队伍,重点为贫困村、贫困户提供技术服务。2020年面向33个有扶贫开发任务的区县选拔科技特派员3344名,指导农民因时因地做好土、肥、水管理和病虫害防治工作,培训农民11.85万人次,辐射农户34.81万户,实现全市贫困村服务“全覆盖”。今年将继续坚持把科技特派员作为科技人才服务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

责任编辑: 何沛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