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火蚁蔓延中国12省!南方地区已失守?17年前广东首次发现它

2021-03-30 12:14:45 来源: 环球科学猫 作者:

在地球上,生物入侵是如今最难解决的问题,我国也是全球入侵生物种群较多的国家之一。在《2019中国生态环境状况公报》之中数据显示,我国已经发现了660多种外来入侵物种,例如:最典型的入侵生物就是小龙虾,其次还有紫茎泽兰、微甘菊、美洲斑潜蝇、以及草地贪夜蛾等等,在它们出现之后,对我国的生态带来的影响可以说非常大。

而根据农业农村部门监测显示,又有一种生物在入侵之后,大规模的扩散之中,并且如今已经启动了较强的防控行动,所以不得不说生物入侵对任何一个地区来说都是不好的事情,而这种生物就是——红火蚁。

红火蚁蔓延中国12省

红火蚁是我国主要的入侵物种群体之一,根据农业农村部门监测发布新数据显示,如今该物种已经传播至12个省(区、市)435个县(市、区),所以正在开展大规模的控制之中。并且随着时间的推移,红火蚁在我国的表现也是非常明显,数量增多不少,在5年来新增红火蚁发生县级行政区191个,这个数据相对于2016年来说,已经是增长了一倍。

当然,红火蚁之所在我国进行传播,除了生态系统的变化之外,红火蚁的加速传播也跟人类存在一定的关系,例如商品调运数量增加,也在增加红火蚁的传播。这种传播方式也是如今主流的传播方式,所以加大对红火蚁的传播,也要从根本上来进行控制。同时还有一些比较特殊的传播方式,那就是物种的自身变迁,只要环境适合都会广泛地传播开来。

红火蚁到底是什么物种?

红火蚁如今可以说是一种全球性入侵生物,最初是位于南美洲巴拉那河流域,但是在20世纪30年代就入侵到北美洲,而我国首次发现是在2004年(也就是进入中国17年),在广东吴川。

2006年的时候分布区域扩大,在广西、海南等部分地区也发现了它的足迹,过后分布区域越来越大。例如福建、江西、广东、广西、海南、四川、云南等省已经有它了。可以说南方大范围都已经“失守”,并且带来的影响也增大,如今IUCN已经将其收录为最具有破坏力的入侵生物之一。

红火蚁是蚂蚁的一种特殊物种,长相也非常容易识别,头部近正方形至略呈心形,长1.00~1.47mm,宽0.90~1.42mm,这也是它的最大特点。同时它与普通的蚂蚁还有一定的颜色差异。一般来说,红火蚁双色,头、胸从橘红色至深红褐色为主,而柄后腹从褐色及第1背板上有大斑,至黑褐色,所以大家一眼确实可以看出来。

红火蚁属于杂食性的物种,觅食能力强,将其作为食物的包含了149种野生花草的种子,57种农作物,还有部分昆虫,无脊椎动物等等都是它的植物,所以破坏力极强。而红火蚁的主要天敌就是南美果蝇,人类虽然也是它的天敌,但是都是“无能为力”,不然也不会这么久没有办法控制,也不会在全球肆虐,所以这说明龙确实难以控制,如今也成为了世界性的难题。

红火蚁的危害在哪里?

红火蚁无论是对人,还是对物都有巨大的威胁。

对人——一般来说,红火蚁的出现区域与人的接触机会非常大,其中人口密集的住房、学校区域,以及户外的草坪都能够遇到它,只要它叮咬到了人,就非常容易引发“过敏性”反应,主要是红火蚁的尾刺上具有毒液,所以叮咬人之后,会出现较强的反应,如火灼伤般疼痛感,然后出现水泡,这也是红火蚁的定义来源,因为它属于“毒蚂蚁”。

对物——无论是植物,还是动物。红火蚁带来的影响都不低,对农作物的影响也是非常巨大,在红火蚁活动的区域内,它会直接让农作物出现减产,因为红火蚁取食多种作物的种子、根部、果实等,为害幼苗,只要取食了,肯定是生长不起来的,所以是农作物的害虫。而对野生动物的影响主要是攻击海龟、蜥蜴、鸟类等的卵,让生物无法繁殖出下一代。

所以综合情况来说,红火蚁完全不是一种好生物,就是一种害虫。但是如今对红火蚁的防御并没一个有效的控制方式,主要还是采用化学药剂进行控制,例如使用敌敌畏、毒死蜱、二嗪农等药剂,进行消灭红火蚁。所以这也是为何难以根除的原因,红火蚁在自然环境之中几乎是遇不到天敌的,包括我国也是,如今大规模的扩散,也是因为没有天然的天敌,只能依靠人来进行控制了。

当然,如今我们也只能期待早点控制红火蚁,毕竟已经蔓延12省了,不能让其扩大了,不然对农业,人类的生活会带来直接性的影响,所以加大控制才是最为关键的,如今本身也是红火蚁的主要生活季节,大家也一起加入抗红火蚁的工作中吧。

责任编辑: 李俊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