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战“疫”行动 | 恢复性血浆或有潜力对抗新冠病毒变种

2021-04-01 10:57:0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梦然


评估恢复性血浆对变种新冠病毒的中和潜力报告。

图片来源:《自然》在线版

科技日报记者 张梦然

英国《自然》杂志30日在线发表的一项免疫学研究显示,从南非第一波新冠疫情康复者体内提取的抗体对南非流行的新变种(501Y.V2)中和效果较差;相反,南非第二波疫情中感染501Y.V2变种病毒的6名康复者的血浆可有效中和第一波疫情中的病毒株。这些发现表明,基于新冠病毒新变种的“变种疫苗”,或可有效对抗其他正在流行的新冠病毒种类。

目前出现的令人担忧的新冠病毒新变种,似乎让这些病毒比其他毒株更具传播“优势”。近期,诺瓦瓦克斯(Novavax)、强生和阿斯利康等公司在南非进行的疫苗试验结果显示,501Y.V2变种的流行或令疫苗的有效性下降——而这一变种已在南非部分地区成为主要的流行毒株。科学家认为,理解一个变种的抗体如何对抗另一变种,将对下一代疫苗的开发有重要帮助。

鉴于此,南非非洲健康研究所科学家阿历克斯·西格尔及其同事比较了南非第一波和目前第二波新冠疫情中感染不同病毒变种的康复者血清的中和活性。他们从第一波疫情的14个康复者体内抽取了血浆并对感染病毒进行测序,14名康复者中只有1人曾经感染的病毒具有明显的突变(突变类型为E484K),且没有任何一人感染了新变种501Y.V2。随后,他们对6名第二波新冠疫情康复者重复了这一流程,发现所有康复者曾经感染的病毒均为501Y.V2变种。

在实验室检测中,第一波疫情康复者(除感染E484K的一人)的血浆对501Y.V2变种的中和活性较对第一波疫情病毒的中和活性更差。但是第二波疫情康复者的血清却能有效中和第一波疫情的病毒。感染E484K突变病毒的康复者血清对第一波疫情病毒和501Y.V2变种病毒均表现出强得多的中和能力,但是研究团队指出,由于这种血清全部来源于一位康复者,所以这一结果较难进行进一步解读。

研究团队总结称,针对501Y.V2设计的疫苗或对其他新冠病毒变种也有效。

责任编辑: 常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