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用仿生原理,他们这样调控片形结构

2021-03-31 18:10:28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赵汉斌

通讯员 李屹 谭睿锦 杜林芳 记者 赵汉斌

如何精确识别客户需求、在管理过程中提高产品质量和市场接受程度,是企业运用全面质量管理提高创新实效的立身之本。打叶复烤环节优化成品片型结构,降低超大片和超长烟梗是下游卷烟工业细支烟高质量生产的保障,但多年来调控片型结构始终是行业难题。

云南烟叶复烤有限责任公司大理复烤厂直面困难,不断创新创造,与河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共同研发片型结构调控系统。这个系统一经使用,成效立显,在复烤行业片型结构优化实现路径方面取得了突破。

专注创新融合 研发片形结构调控系统

超大叶片处理在复烤行业早有先例,然而主流做法效果不佳。有的企业在打叶机组的叶片出口用振筛选出大片,但这一方式筛分效果差,且筛网网孔时常被堵,增加人工清理负担。有的企业改变打辊框栏规格形状,改变打刀刀距,却大大增加碎片量,耗时耗力还不利于成本控制。

经过反复调查,大理复烤厂充分利用现有设备,在不调整现有工艺的基础上,创造性地研发片形结构调控系统分选模式及叶片截短技术,最大程度实现成品叶片结构“降大增中控小”。

大理复烤厂与河南中烟联合研发的片型结构调控系统 李屹摄

烟叶分选系统运用仿生学原理,模仿人的双手挑选,用“双手”将叶片抛起,使大中小叶片松散分开,中小叶片从“手指”间隙落下,大叶片被“手”送往下道工序,从而实现高效分离大中小型叶片,不堵塞、不挂叶。叶片截短系统根据剪刀剪切、撕扯的原理,采用截短轴、均料轴组合,对烟片进行处理,两组轴上的特型刀片相互交错,反向异速并一一贴合,减少与烟片接触面积小,降低机械加工强度,从而降低烟片造碎,同时达到节能降耗目的。

验证创新成果 优化片形结构调控系统

在设备调试阶段,配合大量试验,改进设计。通过反复论证,将调控系统的切刀间距调整为20mm,并加装均料辊,提高了筛分效率。同时,将片型结构调控系统配合框栏进行实验,发挥框栏和系统的整体性功能,实现最优路径。

经过两个生产周期的调试运行,实现超大片选出率>70%;选出的超大片截短率>80%;超大片的截后造碎率≤0.5%;叶中含梗率控制能力≤1%。设备性能达到行业领先水平,实现复烤领域高效调控产品片形结构、提高卷烟工业主要原料适用度的重大突破。

固化参数标准 提升片形结构调控精度

好的技术需要形成标准,才能推广运行。大理复烤厂在开展叶片结构调控技术试验时,固化不同打叶框栏加工参数设置,目前参数标准固化,调控技术成熟,实现叶含梗控制在1%以内可调控,大片率控制在45%以内,并能在30%-45%内根据客户需求精准调控,叶片结构均匀性CV值控制5%以内,在行业率先掌握了“降大、扩中、降梗、控碎”的打叶叶片结构调控领先技术。下一步大理复烤厂将配合片形结构调控系统加快在打叶工艺段的节能、参数化、智能化加工方面的研究和提升。

2020年,大理复烤厂“打叶复烤片形结构调控系统开发及应用”成果荣获第四届全国设备管理与技术创新成果二等奖。

责任编辑: 范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