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如何严防山火?卫星监测、无人机巡检来助力

2021-04-03 08:52:03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叶青

科技日报记者 叶青

清明节将至,受降雨偏少和持续干燥天气,以及祭扫、烧荒等因素影响,电网防山火形势严峻。为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南方电网公司建立“卫星监测+视频监测+无人机巡检+人工巡查”监测预警体系,安装1.2万套图像/视频监测装置,实现南方电网输电线路通道山火每10分钟一次卫星监测,严防输配电线路引发森林草原火灾,全力保障线路安全稳定运行、电力可靠供应。

南方电网西电东送大通道多处于山火多发的山区。南方电网超高压公司进一步优化“卫星+机巡+人巡”为主的预警模式,在重要交叉跨越点及同走廊等重点区段开展山火隐患排查防控工作,提高山火预警能力。南方电网超高压公司生技部输电设备管理科经理韩玉康介绍,公司进一步优化了卫星监测的火点识别算法,山火预警准确率及山火发现率由线路新投运时的50%、37.3%分别上升至67.79%、45.93%,卫星发现山火总量从2017—2018年防山火期的26起增加至2020—2021年的63起,增加幅度为142%。

(南方电网广东珠海供电局工作人员通过智能输电在线监测系统,实时关注重要线路的运行状态。周卓英 摄)

今年以来,广东受天气持续干燥高温影响,防山火形势异常严峻。据统计,广东电网山火监测告警火点数达477个,为去年同期的6.16倍。南方电网广东电网公司采取科技手段,制定台账方案,局部区域山火识别准确率得以提高,山火监测预警效果进一步加强。今年,该公司首次接入静止卫星GK-2卫星监测数据,实现5分钟一次的高频次观测。“为与卫星监测形成互补,我们充分发挥地面监测装置优势,完善图像视频装置监测布点规则、优化图像视频装置山火智能识别算法。”南方电网广东电网电力科学研究院设备与环境监控评价所专责周恩泽说。

“我们防山火有多种渠道,除了预警系统、联动机制,还有沿线护林员和群众护线员的第一手信息。”南方电网贵州电网公司生技部高级经理彭赤说,今年2月,该公司智慧输电线路在线监测智能数据服务系统开始启用,为防控山火增添了一个新“武器”。

目前,南方电网公司绘制了电力线路山火风险等级分布图,开展了森林草原区输配电线路火灾风险防控专项行动,累计治理隐患9000余处。

责任编辑: 马嘉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