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累计323.2万人接种新冠肺炎疫苗

2021-04-06 17:05:45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赵汉斌

科技日报记者 赵汉斌

4月6日,记者从云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全省疫苗接种工作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截至4月5日,云南省采购到位新冠肺炎疫苗共390.03万支,已累计接种363.5万剂,累计完成接种323.2万人,其中完成两剂次接种40.3万人,完成一剂次接种282.9万人。

在昆明市新冠疫苗接种定点医院,医务人员按照严格的接种流程开展疫苗接种。 杨峥 摄

“今年3月下旬以来,按照国家应接尽接、梯次推进、突出重点、保证安全的部署,云南加快推进了新冠疫苗接种工作。4月5日当天,全省共计接种50.2万剂。目前全省累计每百人接种剂次为7.5剂。”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和向群介绍,按照国家统一安排,云南省在去年年底启动了重点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有序组织了冷链物流、口岸检疫、航空空勤、生鲜市场、公共交通、医疗疾控等感染风险比较高的工作人员的疫苗接种。

据悉,3月30日,瑞丽发现6例确诊病例后,国家向云南紧急调拨了一批疫苗。云南省委书记阮成发、省长王予波多次研究部署,专门召开全省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明确要求突出重点、分类实施、梯次推进,重点保障边境县市、COP15大会主办城市昆明市、主要旅游城市等重点地区的接种。省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增设了疫苗保供、疫苗接种、宣传发动、信息保障4个工作专班全力组织实施。

当前,云南省把疫苗接种作为最重要的一项工作,调动一切资源、不惜一切力量,全力保障疫苗接种工作科学、安全、高效、有序推进,并拟定了重点地区疫苗接种对口支援方案,整合调动全省医疗卫生资源,开展点对点支援25个边境县市等重点地区疫苗接种工作。全省组建了445个机动支援接种队,按照立足自身、梯次支援、属地统筹的原则,分三个层级由内地州市和省级医院对口支援边境州县,依托规范的临时集中接种点进行集中接种,并根据需要到边远的、人口分散的农村地区,以“流动接种队”形式走到群众身边,提供流动接种服务。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