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瑶乡生态系统 低碳绿能耀富川

2021-04-08 12:39:53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马爱平 黄伊莉

科技日报记者 马爱平 通讯员 黄伊莉

南亭古阁风雨桥,瑶寨庙街状元村。风景秀丽的富川瑶族自治县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东北部,是少数民族瑶族的聚居地,地处都庞、萌诸两岭余脉之间。在这秀丽的瑶乡间,富川龙湾村60MW农业光伏项目现场呈现出如火如荼的景象,建设者们正抢抓进度,力争项目早日竣工投产。该项目的总承包方是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广西院电力设计研究院(以下简称“广西院”)。

“大家注意脚下打滑,咱们确保这几天就能把所需要的全部机械设备搬运到厂区。”项目副经理、施工及调试经理卢尚冒雨现场指挥,施工人员不顾脚踩泥泞,人工拖拉背抗,沿着崎岖的山路将设备材料运送入工地。

广西贺州富川县全面实施“生态立县、富民强县”发展战略,将生态绿色资源转化为电能经济,促进地方经济发展

中核汇能富川龙湾村60MW农业光伏项目建设场地位于广西贺州市富川县石家乡龙湾村,占地面积约1200亩。广西院于2020年底中标并开工建设。

“富川光伏项目突出的问题和难点是项目地块比较分散”项目经理张学禅说。

富川龙湾村60MW农业光伏整个项目分4个地块,每个地块又多达3到4个不连片的分散小地,富川地形复杂,坡度不一,项目地块距离较远。多个地块几乎要同时开工,才能确保按质按期完成工作,面对工期短、任务重、地块分散,施工人员有限,一时之间,项目节点推进屡屡举步维艰。

“必须以'铁军'姿态去克服重重困难。”广西院副总经理韦斌说。

广西院总包项目建设团队以半个月为冲刺期,梳理项目的要点、难点、重要节点,做出安装施工进度表,明确每个地块入场的工人姓名和时间、安全生产天数及各地块需要完成的进度,顿时间工地灯火通明,人影穿梭忙碌。

富川县当地政府组织各相关部门全力配合,在半个月内,如期突破性的完成了地表前期工作,企地共建,共同发力。

富川地处湘、桂、粤三省交界,瑶乡的雨,一下起来淅淅沥沥、绵绵长长,三四月正值一年中最盛雨季,刚入春的出现多次强降雨,山间道路泥泞不堪,一点都不亚于“蜀道”,本就不平坦的山路活脱脱就变成一条“登天”泥泞路,给工程建设带来了很大的难度。

人行路尚且这么困难,何况那些大型机械设备和材料的运送。挖掘机、铲车、叉车、水泥罐车、混凝土运输车、运载设备材料的装载卡车等在半山坡上一字排开,这里距离工程施工现场还有3000米。

尽管项目人员通过对进山的便道进行全线维护监控,定人定时定点巡查,但由于路面狭窄泥泞、道路颠簸不平、承载能力弱小,并由于受雨水冲刷,山体斜坡时有垮塌,使各种车辆无法进入光伏小区的道路。

道路不通,原材料不能按时运到施工现场,阻碍了工程的进度,“天不时地不利唯有人和,车子到不了的地方咱们就改变策略,用人工挑担。”道路问题解决了,可又面临人手不足的难题,广西院项目建设团队立即召开现场协调会,要求参建各方保证增派人手,打赢这场攻坚战。

就这样,施工建设者们趟出了一条路,完成了1号到4号地块的清表工作、打下了近20000余个光伏支架的混凝土桩,将光伏板组件全部完成安装。

一道金辉穿云越,低碳绿能耀富川。

雨后,满山遍野的、成千上万块的光伏电池板整齐划一地排列,在阳光的照耀下,闪闪发光的电池板发出强大电流,通过高压线路输送与主网并网。

“富川龙湾村60MW农业光伏项目建成之后,首年发电量可达8448.59 万kW.h,综合利用小时数1077.3h,25年年平均发电量约为7776.8万kWh,将高效利用绿色低碳能源。”张学禅说。

责任编辑: 马嘉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