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进校园 北科院联合北京学校打造科技创新教育基地

2021-04-12 16:15:01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史诗

    科普时报记者 史诗

    4月9日,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下称“北科院”)与北京学校正式合作共建签约,双方将统筹院属博物馆和科研院所资源,在北京学校打造科技创新教育基地,培育创新人才,将探索北京市院校合作机制。

据悉,双方将利用北科院丰富的科学教育资源和北京学校设施资源,将展览展示、科普大篷车、球幕影片、科技讲坛等引入校园,为师生带去精彩的科学教育活动;联合组织师生到北科院科普单位开展实践活动,组织开展研究性学习;联合开展科技创新人才培养,为北京学校“兴趣小组”“科普剧”等相关特色社团及夏令营活动提供支持;联合开展教师培训活动,提升教师和科技辅导员的科学素养;共同举办面向副中心的特色科普活动或展览展示等,发挥社会教育协同作用,传播创新发展理念。

为丰富学校的科普教育资源,更好开展教育教学活动,北科院所属的天文馆、自然馆、麋鹿中心及出版社等为北京学校带来了天文望远镜5台、陨石标本3件、生物标本26件、古代天文观测仪器模型6件、孔雀4只等教育教学设备、展品以及各类图书资料500余册。

北科院党组书记方力表示,北科院将更好发挥公益科研院所职能,大力加强科学普及与创新文化传播,聚焦学校需求课程化开发、综合实践活动开展、自然教育体验等内容,打造“科普进校园”活动,给孩子们的梦想插上科技的翅膀,激发他们对科学的兴趣。未来,北科院还将与市教委紧密合作,进一步拓展馆校结合的深度和广度,积极探索形成科普研学有效模式,策划体系完备、内容丰富的科普课程,持续推进在全市中小学建设“科技创新教育基地”。

北京学校胡晓征 摄

责任编辑: 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