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市南区:数字信息技术赋能新冠疫苗接种 预约登记信息居民已达5.9万

2021-04-15 11:36:03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王健高 秦雪莹

科技日报记者 王健高 通讯员 秦雪莹

4月13日一早,科技日报记者走进青岛市市南区政府东侧大厅疫苗接种点,但见前来接种疫苗的市民正在疫苗接种点入口处排队、填表、接种,整个流程有条不紊,一片忙碌景象。

为高效有序推进新冠疫苗接种,进一步筑牢健康防线,市南区针对疫苗接种人数多、时间紧、任务重的现状,充分利用科技信息化手段,自主研发建设网络预约和数据管理平台,通过新冠疫苗接种网络预约登记及数据智能转换对接功能,增强疫苗接种的可及性和便利性,极大提升了疫苗预约和接种的速度,有力有序推进疫苗接种应接尽接、应快尽快。

市南区医务人员正在给市民打疫苗 受访者供图

市南区新冠疫苗接种预约登记小程序,已于3月24日上线运行,居民通过扫码即可在线填写预约信息,同时提前阅读电子版“新型冠状病毒疫苗接种知情同意书”,然后市南区将预约数据“一键”对接到疫苗管理系统,居民现场接种疫苗时只需读取身份证即可调出预约登记信息,全程再无须手工登记。市南区卫生健康局负责人介绍,接种疫苗后,市民接种信息会反馈到疫情防控信息化综合管理平台,可以通过电子健康码查询自己的接种信息。

扫码预约,既给市民节约了时间,也极大地减轻了社区人员的工作量,提升了工作效率,还能有效地控制接种现场的人流量,降低拥挤程度,保障接种秩序,实现高效有序组织实施接种。同时,扫码预约替代了现场人工登记,减少了人群聚集,降低了接触传播风险,提高了居民接种意愿。

据统计,截至4月13日晚,市南区累计接种152900余剂,其中,第一针131500余剂,第二针21400余剂,第一针预约登记信息居民已达59000余人。

记者了解到,市南区新冠疫苗接种预约登记小程序同时借助手机短信平台,向预约登记的市民免费发送提醒短信,告知疫苗接种的时间地点等信息,改变了原来的工作人员电话、微信通知的方式,分批次、压茬接种,时间短、效率高、服务好,特别是对于工作忙、时间宝贵的上班族来说,免去了排长队、耗时间的烦恼,大大提高了疫苗接种效率。

实行全民免费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工作,是疫情防控的最有效途径。市南区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市南区新冠疫苗接种预约登记小程序的运用,充分利用信息化技术,高效率推进疫苗接种工作,实现了市南区对疫苗接种乃至整个疫情防控工作的数字化管理,精准协同高效助力疫情防控,真正做到了有效管理、高效管理。

责任编辑: 何沛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