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G网络新能力 开启万物“感知、互联、智能”时代

2021-04-15 18:13:08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李迪 陈科

李迪 陈科

下一代移动通信系统将不仅仅具备通信功能,它将构建物理世界与数字世界连接的神经中枢,真正开启万物感知、万物互联、万物智能的时代。4月15日,第一届通信感知一体化学术研讨会在四川成都举行,相关领域专家学者们认为6G技术的愿景是成为连接物理和数字世界的桥梁,而通信感知一体化是核心使能技术之一。

6G是什么?会上,华为无线首席技术官童文指出,6G网络具有网络感知和机器学习两大“新”特征,它不仅是连接物理世界与数字世界的纽带,更是物理世界与智能世界的神经系统;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副理事长、秘书长闻库表示,目前业界有很多答案,也有很多未知,最大的未知不是这个技术是什么?而是我们用6G做什么?拓展应用范围是当前推进6G的重要任务之一。

随着行业生产和智慧生活服务加速发展,极大地拓展了移动通信网络服务能力的“边界”,6G技术将进一步扩展和深化物联网的应用范围及领域,有效地服务智能化的生产与生活。

会上,闻库风趣地介绍,手机像漂亮的姑娘,基站是英俊的小伙儿,小伙儿和姑娘用“无线”的眼神进行沟通。小伙儿的眼神里主要“惦记”的是姑娘,这也一直是“通信人”的科研追求。

“实际上,小伙看到的不仅是姑娘,还有围绕姑娘周围的‘美丽的信息’,只不过这些信息被通信科研人员暂时‘无情’地搁置。”他说,未来希望能够在现有的5g网络接收机上加上更强大的软件,把搁置的信号矿渣再次进行“提纯”,找到6G技术愿景的重要组成部分——“通信感知一体化”领域的“创新点”。

此外,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王志勤在会上表示,6G技术的发展带给我们无限的憧憬,智能内生、多维感知等新能力孕育着新的应用场景;中国移动研究院副院长黄宇红提出,未来网络和终端都需要支持通信和感知能力,这将孕育诸如无人驾驶等多种新业态,加速通信技术应用深度;中国电子学会通信分会朱洪波主任表示,当今通信系统被要求不仅仅以人为链接对象,更是要求万物“按需互联”。

第一届通信感知一体化学术研讨会现场。大会供图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