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批扎根世界屋脊的地矿前辈给高校学生讲地质故事

2021-04-15 18:13:35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李迪 陈科

李迪 陈科

近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回首百年奋斗史,站在珠峰望未来”党史学习教育、高端论坛等系列活动在成都理工大学工程技术学院举行。一批满怀炽热家国情怀、扎根世界屋脊的地矿前辈们,相聚在承载着中国核聚变研究辉煌记忆、老一辈核科技工作者坚定信仰的见证地,诉说过去的峥嵘岁月。

活动上,成都地调中心原纪检书记、教授级高工王全海围绕“老西藏精神”的重大意义、精神实质、科学内涵、本质特征进行宣讲,用详实的数据、案例和历史资料为大学生们再现了当时艰苦卓绝的西藏地质发展史;成都理工大学工程技术学院李金高教授阐述了“老西藏精神”基本要义,并号召广大师生,在新时代要把“老西藏精神”作为一面镜子;吉林大学教授李才用老照片和历史资料讲述了老一辈地质专家们响应时代号召,吃苦耐劳、无私奉献的故事。

“此次活动是为了让学生们从先辈非凡的历程中感悟思想伟力、汲取奋进力量。成都理工大学工程技术学院将不断加强专业建设,将核工程专业、地质学专业建设为特色专业,与中核集团各成员单位、四川省核工业地质局、四川省地质矿产局等多家企事业单位共建教学实验平台,着力培养新时代人才。”成都理工大学工程技术学院相关负责人表示。

作为第一代“人造太阳”实验装置的诞生地,成都理工大学工程技术学院是中国核聚变研究的摇篮,是同样流淌着艰苦奋斗,矢志报国红色基因的地方。据介绍,该学院是教育部批准的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于2000年在亚洲最大的受控核聚变实验基地创办,是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所属唯一普通本科高等学校。

地矿领域专家现场教授 受访对象供图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