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信息孤岛” 重庆建成中药材信息资源共享平台

2021-04-15 18:14:15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雍黎 韩文媚

科技日报记者 雍黎  实习生 韩文媚

415,记者从重庆市中药研究院获悉,由该院中药生药研究所打造的重庆市中药材信息资源共享平台正式建成。该平台依托历时8年的第四次中药普查所获的数据建设,建立了中药材信息资源数据库,打破中药材信息数据的信息孤岛,完成了中药材信息数据的集成与共享,将中药材产业发展提供数据支撑

全国首次发现8种新物种

“普查队发现了合溪石蝴蝶、天竺葵叶报春、四面山梅花草、正宇梅花草、江津楼梯草、雌伞楼梯草、圆微叶楼梯草、正宇楼梯草等8种新物种,在全国也是首次发现。”重庆市中药研究院中药生药研究所所长瞿显友介绍,第四次中药资源普查于2012年启动,历经10年之久,建立了中药材信息资源数据库,摸清了重庆市中药资源现状。

10年间,普查野生品种4069种、栽培品种120种。采集腊叶标本50200份、药材标本6027份,发现疑似新品种12个。发现16个物种重庆市市级新分布。此外,还开展外来物种调查,共发现外来物种500余种,对生态影响较严重的有222种。

瞿显友介绍重庆市中药材信息资源共享平台。科技日报记者 雍黎/图

数据共享地区产业提供支撑

第四次中药资源普查获得海量数据,为了更加充分利用数据,重庆市中药研究院中药研究所与中国测绘科学院合作构建了重庆市中药材信息资源共享平台。

“以前是经验规划,现在有了平台,是数据规划。”瞿显友表示,本次普查构建了中药材信息资源共享平台。通过中药材信息数据的集成和共享,解决长期以来中药材信息数据平台缺失,打破中药材信息数据“孤岛”。

一直以来中药材都面临着所欲种植药材,不分地域和气候,导致药材种植生长不好或质量达不到要求现在中药材的生长现状、分布等大数据的收集为中药资源大数据集成、资源评估和中药材种植(养殖)提供基础数据。同时当地的气候、生态环境等因素进行数据对比,通过大数据平台来建模,为中药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借助中药材信息资源大数据,因地制宜地对34个区县中药材产业发展规划建议,撰写了34个区县中药资源普查报告等专题报告。并制定了巫山县、武隆区等区县的中药产业发展规划。瞿显友“调研巫山县的时候,当大面积种植,但我们经过数据分析后,发现当地生态环境每个地方都适合经过分析后,我们决定调整大规模种植以一药主,药种搭配种植思路

数十如一日帮扶黄连产业发展

石柱县产黄连全国闻名,黄连种植面积达5万余亩。作为科技特派员,瞿显友十余年来,走遍石柱产黄连的调查黄连生长情况,现场指导黄连生产遇到的问题。2005悦崃新城村走访发现,黄连根腐病发生严重,农民植连绝收情况。就开始黄连病害调查,并将调查报送石柱县政府。2006年承担黄连连作障碍及黄连病害防治的研究,通过试验研究,筛选出哈茨木霉菌防止黄连根腐病解决了黄连病害

为了当地黄连产业种植生产规范瞿显友先后编写《黄连生产适宜加工技术》3部,把自己多年的研究成果无偿传授给广大种植黄连群众作为一名科技特派员就是技术让农民看得懂、学得会、增收入。瞿显友目前,正积极参与黄连国际标准的起草,努力让石柱黄连走出国门。

据了解,目前,普查队开展重庆道地和优势药材半夏、玄参、天冬、木香、黄连、何首乌、等13种的种质资源评价,并对土壤相关性进行分析。涉及11个基地,10个中药企业,为区县中药材种植规划提供技术支撑,为企业提供优质药源信息,产生经济效益5000多万元。

同时瞿显友率领团队完成高原药用植物桃儿七、独一味等资源情况调查,完成川续断动态监测5个监测点第一阶段调查工作。协同江西、四川、西藏等省份的野外中药材资源普查和植物分类鉴定工作。共鉴定标本万余份,发现疑似新种26种,发现植物新分布30余种,并参与协助全国中药标本的整理工作,整理5个省市标本5万余份。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