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行变日行,最北公益慢火车服务再升级

2021-04-15 18:15:02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学鹏 李丽云

通讯员 张学鹏 科技日报记者 李丽云

“以前到站下车是凌晨3点,现在中午就到了,老伴和儿子也不用来接我,阳光挺好,边走边晒太阳,挺舒服。”4月14日11时24分,由加格达奇开往古莲的6247次列车抵达大乌苏站,48岁的旅客郝春林接过行李,笑着和列车员道谢。

学党史,办实事。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始终保持公益慢火车覆盖范围,保证开行趟数,优化列车时刻,提升服务质量,让黑龙江及内蒙古东部地区的公益慢火车成为党和边疆人民群众的“连心车”。

由齐齐哈尔开往最北火车站古莲站的6245/6次慢火车,自1978年起至今已经开行了43年,全程923公里,运行20小时50分钟,停靠65个站所,平均每隔十几分钟就要停靠一次。因为站站停,走得慢,它也被称为齐古慢。但是在这65个站所中,有多达43个站所只有这趟车停靠,所以,它成为当地百姓出行的“生命线”。

6245次由齐齐哈尔市一路向北,途经大兴安岭沿线直达最北火车站古莲站,冬季,沿线气温最低达零下50摄氏度,极寒天气下,吸引了众多游客来找北旅游,其中不乏新加坡、泰国等外国驴友前来找北,慢火车上,几对情侣在结满冰花窗户上用手指画个心或是写上爱人的名字,这趟最北列车成了浪漫之旅,“齐古慢”也成了“齐古浪漫”。

多年来,这趟慢火车一直致力于服务升级,以往,6245/6次列车往返全程都是昼夜连续行车,特别是在大兴安岭深处的一些沿线小站到站时间都是深夜或凌晨,在一些没有站台的乘降所,只有一两位旅客上下车,在伸手不见五指的黑夜里,站在铁道旁的荒野,只能等着家人来接才敢回家。“有时冬天,大雪没了膝盖,我一个人下车后周边黑得看不到一米远,如果家里人不来接,都不敢回家。”家住大乌苏站的旅客郝春林回忆着。

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为让边远支线地区百姓共享铁路改革发展成果,为群众办实事,4月10日起,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将6245/6次运行图调整优化,通过在加格达奇间停运行的方式,实现列车往返时间全部为日间运行,例如新天站以往到站时间为凌晨1时38分,如今上午9时54分即可到达,解决嫩林铁路沿线小站、乘降点居民夜间出行不便的问题。

调图后的6245/6/7/8次列车既保证旅客可以日间出行,又让从古莲方向外出的旅客,可以在加格达奇站换乘快车直达省城哈尔滨,再接续高铁网通达全国,缩短大兴安岭与全国主要城市的运行时间。

多年来,列车根据沿线百姓需求,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在车上显著位置张贴山区老铁微信二维码,旅客入群后可以联系列车乘务员,享受预定车票、捎带药品等服务。2020年末,哈尔滨局集团公司还将这趟绿皮车又更换了空调车体,彻底告别烧煤取暖的时代,让山里的居民出行享受更舒适的乘车体验。(文中图片由徐率拍摄)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