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解硅菌农业应用学术研讨会召开

2021-04-15 18:15:21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马爱平 王磊

科技日报记者 马爱平 实习生 王磊

4月14日,“第二届解硅菌农业应用学术研讨会”在石家庄召开。

“未来肥料发展要做在提质增效上下功夫、在省工省力上再突破、在减少损失上做文章、在精准匹配上求发展、在工艺优化上谋创新。”农业农村部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首席专家高祥照提出。

高祥照指出,未来肥料发展主要有三大方向:施肥方式向规模化、设施化发展;肥料功能功效以简单、高效为主;质量效益讲究提质、优价。植物中硅元素的主要作用是提高机体对不利条件的对抗性。

农业农村部微生物肥料质检中心、微生物学专业委员会主任李俊通过视频的方式做主题为“微生物肥料在国家绿色农业发展中的不可替代作用”的报告。他表示,微生物肥料是发展绿色农业之必需品,微生物肥料功能多样性特点与国家绿色农业发展相吻合。目前我国微生物肥料产业处于新业态的初期阶段。

“解硅菌剂是微生物肥料领域重点研发应用新产品。硅是多种重要作物的重要有益元素,土壤有效硅的供给不足,已成为作物产量、品质、抗逆性的制约因素;通过研发高效解硅菌及其解硅菌剂,可实现解硅与钾、磷、钙、镁有效性的协同功效,具有‘一菌多效’的作用。”李俊强调。

“硅是植物生长的有益元素,我国缺硅耕地在50%以上。不同植物硅的积累和分布差异很大,硅的吸收受到Si转运基因调控。”华南农业大学资源环境学院副院长蔡昆争表示,硅的植物生理和作物抗逆性作用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包括提升物理抗性、激活植物体内生化防御反应、诱导相关基因和蛋白表达、改善土壤微生态环境。

“从施硅的生理效应上看,硅影响着植株生长、影响着矿质营养吸收,对非生物胁迫的影响包括抗金属离子毒害、缓解盐胁迫、增强水稻抗倒性、抗旱性、抗高温、抗紫外线辐射等,对生物胁迫的影响包括抗病、抗虫害等方面。由于硅肥具有改良土壤的作用,硅肥应施用在受污染的农田以及种植多年的保护地上。”蔡昆争说。

农业农村部植物根瘤菌及微生物肥料首席专家康耀卫介绍,我国首款生物硅肥已经开发成功并实现商业化。2018年,康耀卫与萌帮股份合作成立了专门的微生物研发团队,对筛选一株或一类具有独特的、解硅能力超强的微生物项目进行了立项。研发团队采用“富集平板高通量法”,从20多万株微生物群体中筛选出了34个新属,206株符合目的要求的菌株,经查其中大多数菌株的解硅能力为首次报道。

“经过对菌株进行耐高温、耐盐、耐酸碱、溶血安全性试验,菌株与常用农药混配存活率试验、产孢率试验、刺激作物根系生长等试验,微生物研发团队最终从206株具有解硅能力的菌株中优选出一株MB35-5菌株进行商品化开发。通过近年来的试验得出结论,MB35-5对菠萝的抗黄化防早衰的效果、对大葱的抗倒伏和抗干尖效果、可以提高作物的抗病性、提高植物在低温条件下的发芽活力等等。”康耀卫说。

黑龙江省农垦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原副所长、研究员穆娟微介绍了阿氏菌在寒地水稻上的应用技术研究相关进展。

“我们在寒地水稻不同生育阶段、不同品种上,设置多种浓度的试验,分批次的反复修正和验证结果,以期得到阿氏菌在寒地水稻上的最佳用法用量。试验结论显示:阿氏菌剂浸种后,不同处理均对水稻安全。出芽后未见畸形,扭曲等现象发生。使用阿氏菌后倒3、倒4茎节有一定量缩短,可对水稻的抗倒伏起一定作用。阿氏菌对水稻有明显增产作用,产量构成因素表现在分蘖增加、结实率高、千粒重高。”穆娟微说。

中国生物刺激剂发展联盟理事长、四川省微生物学会常务理事刘健对生物标记的先进性及对微生物肥料的重要意义进行了介绍,微生物标记的重要意义有几个方面,包括菌种鉴定、溯源和示踪;菌种特性代谢物的研究;微生物肥料(菌剂)高效应用机理的研究;微生物肥料(菌剂)登记的管理升级;特有功能性菌株的有效保护。

“微生物肥料(菌剂)作为生物刺激剂的重要分支,功能性菌株特性代谢物的深度研究会越来越受重视(特别建议纳入登记管理)。加强微生物肥料(菌剂)生物标记方法的基础研究,建立高效通用的生物标记方法对微生物肥料(菌剂)的菌种保护和登记管理已势在必行。”刘健说。

中国生物刺激剂发展联盟首席生测科学家、中国化工学会化肥专业委员会专家组成员陈绍荣讲解一个好的菌株生测的注意事项。他强调,生测有一定的顺序,包括实验室实验、盆栽实验、小区实验、大区示范,要按照顺序循序渐进。同时,在生测过程中要规范化进行。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