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个基于国产内核的电力专用主控芯片已量产

2021-04-15 19:40:54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叶青 蔡田田 钟倩灵

科技日报讯(记者 叶青 通讯员 蔡田田 钟倩灵)15日,记者从南方电网数字电网研究院(以下简称南网数研院)数字电网与人工智能重大科研团队了解到,其研发的国内首个基于国产指令架构、国产内核的电力专用主控芯片“伏羲”FUXI-H近期已实现量产。

数字电网是电网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未来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网最佳形态。以南网数研院为依托的数字电网与人工智能重大科研团队,围绕构建现代化数字电网主题,已开展电力芯片、智能传感、5G通信等新一代数字技术的研究及攻关,支撑南方电网现代数字电网建设,推动以电网为核心的能源生态系统构建,重塑能源产业发展格局。

据该科研团队介绍,多人机物环协同的边端智能、实现数字孪生的增强感知、数据驱动的趋势推演和溯源、复杂信息物理系统的作用机理和决策机制这四个方向或将成为未来数字电网研究方向。

而推进数字电网发展,离不开在自主电力芯片、人工智能等关键技术取得突破。近期已实现量产的电力专用主控芯片“伏羲”FUXI-H,相比起市面上普遍采用进口ARM指令架构的芯片,该芯片实现了真正的自主可控。目前,该种芯片已应用于继电保护、配网自动化、计量自动化以及边缘计算领域。与进口芯片相比,“伏羲”芯片在计算性能方面有约1.5倍的优势。主控芯片作为电力二次设备核心元器件是电力工业控制的大脑,涉及千万量级的电网关键装置。

不久前,南网数研院获得工信部的人工智能产业创新重点任务揭榜优胜单位。其所自主研发的微型智能传感器,攻克了非侵入式电流测量、轻量级抗干扰、自供电、智能软件系统等微型智能电流传感器的关键技术。通过智能化处理数据,可分析出电路中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起到事故预防作用。

中国工程院院士、南方电网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李立浧指出,要持续推动数字电网技术的发展,未来电网科学要同时满足物理和信息规律,以新能源为主体,最终实现新能源的无条件接入。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