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打造杨柳青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

2021-04-15 20:01:45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陈曦

科技日报记者 陈曦

“为做好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在杨柳青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的建设中,围绕重要文物和遗址遗迹保护修缮、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水资源保障、生态保护修复等领域将引入科技手段进行支撑。”西青区委副书记、区长白凤祥4月15日在天津举行的“打造杨柳青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天津因运河而生,依运河而兴,此次打造的杨柳青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位于千年古镇杨柳青,规划占地面积2800余亩,分为历史名镇、元宝岛、文化学镇等三个板块,总投资52亿元。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据介绍,杨柳青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的建设将文化与科技融为一体,体现“中华魂、明清风、天津味、年画神、运河韵”。比如在杨柳青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的核心区元宝岛,将通过智能灯光系统,展示明清天津运河文化盛景的全域、全时、全景;将恢复吴承恩《杨柳青》描绘的湿地景色,按照历史地图恢复湿地景观,同时结合水循环处理体系,内部规划一些绿斑,形成一个可自我更新的湿地系统。

在重要文物和遗址遗迹保护修缮方面,通过对杨柳青国家文化公园项目工程区域内的遗迹进行考古发掘,共清理墓葬119座,出土瓷罐、头饰、陶钵、镇墓砖瓦、钱币等明清时期文物360余件。天津市文旅局副局长徐恒秋表示,这些实物的出土,有力证明了天津在历史上作为南北货运贸易枢纽的重要地位,以及由此产生的文化交流融合。

据了解,天津市为了更好地推进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各项工作,制定完成了《天津市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保护规划》以及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河道水系治理管护、生态环境保护修复、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四个专项规划,为任务实施提供了技术支撑。围绕重要文物和遗址遗迹保护修缮、生态保护修复等领域,精心谋划近三年可启动、论证较为充分9大类51个项目,总投资310多亿元。

天津市发改委副主任梁军表示,此次杨柳青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的建设将坚持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突出大运河天津段文化特色,将历史风貌、文化基因融入有形建筑,塑造文化保护传承利用的载体、运河沿线历史名镇的典范、环境秀美居民乐活的家园,让运河文化遗产“活”起来。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