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产业韶关对接大会召开 推动新能源全产业链发展

2021-04-19 23:58:56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龙跃梅 蔡仁银 黄俊

科技日报记者 龙跃梅 通讯员 蔡仁银 黄俊

4月19日,由韶关市委、市政府主办的新能源产业韶关对接大会在韶关市区召开。韶关市委书记王瑞军、市长陈少荣、省能源局副局长郑良辉、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部主任、研究员王一波博士等出席大会。

新能源产业韶关对接大会。韶关市委宣传部供图。

大会以“碳达峰、碳中和,韶关在行动”为主题,旨在响应国家“3060”目标要求,以创建碳达峰、碳中和先行示范区为目标,深化与广大投资者合作,加快将韶关丰富的新能源资源转化为新能源产业,加快争当北部生态发展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进程,为国家和广东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作出贡献。

韶关是广东主要的电源基地之一,截至2020年12月,境内发电装机容量805.4万千瓦,其中光伏发电和风电装机容量占比达14.1%,新能源电力建设具备一定规模。韶关地处粤港澳大湾区辐射湘赣地区发展的枢纽位置,在区位、安全、气候、交通、网络、电力等方面有天然优势;韶关作为华南重工业基地,钢铁、有色金属冶炼及深加工产业有比较优势。面对我国不断增长的能源消费需求,韶关将统筹利用新能源资源和开发条件,通过优化环境结构、产业结构、能源结构,大力发展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兴产业,实现资源资产价值化,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同时,将以非凡之举、非凡之力优化服务,奋力打造政策最优、成本最低、服务最好、办事最快的营商环境,让企业在韶关安心发展、加快发展。

韶关仁化县董塘光伏板发电场。吴长江摄影

王瑞军指出,本次大会是韶关贯彻落实国家碳达峰、碳中和重大决策部署的实际行动;是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1+1+9”工作部署和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要求的积极举措。韶关是国家重要生态保护区、全国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是广东省主要能源基地之一,具有发展新能源产业良好的综合条件。发展新能源产业是韶关奋力争当北部生态发展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的重要途径之一。韶关将坚持新发展理念,努力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大力发展需要山水而不污染山水的产业,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为我国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作出韶关贡献,打造韶关样板。韶关当前正以资源迎产业,举全市之力招商引资、招财引智,希望与会嘉宾和企业家为韶关新能源产业发展献计献策,积极参与到韶关投资建设新能源产业的各个项目中,推动韶关新能源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中国三峡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华润电力广东新能源公司、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广东公司等国内新能源头部企业代表及来自各行各业的130多家企业代表共襄盛会。

责任编辑: 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