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开通知识产权大数据平台

2021-04-21 16:09:32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晔

科技日报南京4月21日电(记者张晔)1.5亿条全球专利数据、实现大数据检索分析,知识产权全链条公共服务……4月21日,江苏省知识产权大数据平台正式开通,通过设置大数据检索分析、综合服务和智慧管理三大功能版块,面向社会公众、创新主体、服务机构和政府管理部门提供一站式、全链条的知识产权信息服务。

据江苏省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平台具备四大核心亮点:一是数据资源强耦合。平台拥有1.5亿条全球专利数据、339万条全省商标数据、5442万条全省市场主体数据、683万条版权数据、173万条标准数据、3万余条集成电路数据及地理标志、服务机构、知识产权案例、海外知识产权等各类资源。

二是信息服务一体化。平台围绕江苏省十三个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绿色专利等产业构建知识产权专题库,按照技术分解动态分析与推送产业发展脉络;面向省、市、区(县)多级政府管理部门开放大数据可视化、知识产权管理与统计分析、知识产权行政执法、信用管理等功能,为区域监管与营商环境提供信息支撑。

三是应用场景多元化。为了加强对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的统计监测,平台设置了密集型产业统计分析模块,包括专利密集型产业、商标密集型产业和版权密集型产业的对比分析,对应国民经济行业的分布,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对经济的贡献度,与国家重点发展产业的吻合度,为江苏产业的培育发展提供依据。

未来,平台将持续关注中小企业创新状况,利用大数据定期推送中小企业专利发展动态、追踪竞争对手专利布局、规避知识产权侵权风险,提供知识产权预警、知识管理、专利价值评估、创新画像、服务机构优选等应用场景,促进产学研融合对接,把创意推向市场,更好的服务中小企业创新发展。

同时,围绕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园区、苏南自主创新示范区、高新技术企业,提供定制化的知识产权大数据服务,为江苏“产业强链”的培育、做强与提升,为江苏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