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电网智能巡检上新,空中“鹰眼”再升级

2021-04-21 17:06:2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王迎霞 王艺颖 李波

科技日报记者 王迎霞 通讯员 王艺颖 李波

4月19日,国网宁夏检修公司无人机班成员利用体感遥控技术与VR技术相结合的FPV无人机对750千伏贺湖Ⅱ线123号塔进行了无人机精细化巡检作业。这是宁夏首次将该项技术应用到输电线路巡检工作,是宁夏电网积极推进电网智能运检的又一次有益探索。

以往人工操作无人机,巡视质量和结果会因作业人员技能水平和判断标准不同偶有误差,因此利用无人机巡检线路通常由资深“飞手”操作,刚参加工作的青年员工很难上手。“这次使用体感遥控,相比传统遥控器更容易上手。”国网宁夏检修公司输电运检中心专责李宁说,体感遥控技术可以使操作者直接使用肢体动作,与周边的装置或环境互动,省去很多控制设备的繁琐操作,甚至一只手就可以完成飞行动作。

同时,FPV无人机的飞行速度相比传统无人机速度快了很多,增加了GPS及避障功能以后,飞行安全性也有了保证,尤其适用于临时性的通道巡检工作。结合VR沉浸式体验,操作者可以第一视角飞行,在清晰图传中排除外在干扰,身临其境精准操作。

另外,操作的DIY个性化设置方面也为日常重复性巡检工作增添了乐趣,让更多青年员工对无人机巡检产生浓厚兴趣。他们根据个人需求切换飞行模式,通过长期训练可大幅度提高人员操作水平,这对青年员工的培养有巨大意义。

“巡视一座塔不费时间,可在从前,从基地走到铁塔就得花一天时间。”国网宁夏检修公司无人机班长白陆告诉记者,传统人工巡检方式中,一名巡线工一天一般只能巡检8-10基杆塔,翻山越岭不说,下雨下雪更为艰难,巡视效率可想而知。

如今无人机巡检的应用,大大降低了人工成本和作业强度,工作更加规范安全,只用两个小时便可完成人工一天的巡线量。无人机尤其适合应用在山区、丘陵等地形面貌复杂的输电线路上,使巡线人员能随时掌握杆塔线路的情况,应急抢修指挥能力和效率大大提升。

目前,国网宁夏检修公司已开始应用新技术对所辖重要线路进行无人机精细化巡检,逐基、逐档开展隐患排查工作。下一步,该公司将继续探索和实践无人机新技术,加强自主科技创新,全面推进无人机智能巡检技术应用,提升线路运维质效。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