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黄埔举行为群众办实事“双微”行动现场服务日

2021-04-21 17:07:15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叶青 张成 范敏玲 刘丽珊

科技日报记者 叶青 通讯员 张成 范敏玲 刘丽珊

“我想给妈妈送一台烘衣机。”

“您的微心愿,我认领了!”

4月20日,广州市黄埔区举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暨“您的心愿,我的志愿”“双微”行动现场服务日活动。来自黄埔区各机关单位、镇街的近百名党员代表以便民服务集市的形式为群众现场服务,并认领群众提出的“微心愿”。

(黄埔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暨“您的心愿,我的志愿”“双微”行动现场服务日活动在科学广场举行。李剑锋 摄)

据悉,广州市组织开展“您的心愿、我的志愿”——党组织、党员为群众办实事“双微”行动以来,黄埔区积极响应,精心部署,把党史学习教育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广泛了解民生需求,梳理民生实事清单。截至目前,全区共征集“微项目”192个、“微心愿”2813条。该区在“到黄埔去”App上开设专区,跟进微心愿、微项目进展,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走深走实。

“微心愿”线下认领 “微项目”线上直播

当天活动邀请了提出“微心愿”的群众代表来到现场,他们的微心愿被党员争相认领。

“我想送给妈妈一台烘干机”,这是来自云埔街的单同学写下的“微心愿”。单同学今年17岁,他和姐姐都患有先天疾病导致的智力障碍,父母工作不稳定,家庭生活困难。他说:“妈妈是环卫工,每天很辛苦,家里没有洗衣机,妈妈回家还要洗衣服,遇到回南天总是晒不干。”

单同学的心愿被来自多益网络公司的党员杨亚认领。杨亚说, “我是一名党员,同时也是父母的女儿,对单同学想为妈妈做些什么的心愿感同身受。我想帮助单杰伦同学实现愿望,为他的妈妈送一台烘干机。”

活动现场,一棵充满“爱心”的红色许愿树格外引人注目。树上挂满了群众写下的“心愿卡”。当天,心愿树上130多个群众“微心愿”全部被认领。

除了线下微心愿征集和认领活动,黄埔区线上“微心愿”征集专区也正式上线。群众不仅能通过线上提交自己的微心愿,还能通过这一平台关注微心愿、微项目最新进展,未来还将组织“群众最关心的微项目”票选活动。

首批民生实事“微项目”发布

据悉,黄埔区对群众“微心愿”进行了梳理,发布了首批民生实事“微项目”,梳理归纳为“五心微项目”:“暖心微项目”涵盖就业帮扶、技能培训等;“童心微项目”涵盖助学、关爱青少年等;“安心微项目”包括公共安全、居家安全、医疗卫生等;“舒心微项目”包括文化惠民活动、环境治理等;“爱心微项目”包括助残、助老等内容。

活动现场,多个民生微项目被党组织认领。

(黄埔区近百名党员代表以便民服务集市的形式为群众服务。 李剑锋 摄)

“通过专业力量,为这些微项目提供最佳解决方案,让人民群众更好地享受到社会发展带来的成果,更有获得感和幸福感。”黄埔文化(广州)发展集团党委书记黎学军表示,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群众对文化生活的需求越来越高,通过认领“微项目”的形式,黄埔文化集团能够将专业的文化资源送进社区,提供给更多的群众。

坚持学史力行 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当天活动还为“建设铁军”等党员志愿服务队代表授旗。据悉,黄埔区坚持党建引领,深入推进志愿服务,打造了多支党员志愿服务队。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黄埔区坚持高起点谋划、高质量推进、高标准落实,构建“1+10+5+N”的党史学习教育体系,围绕1条主题主线,细化10项重点任务,梳理学习宣讲、文艺创作、实践活动、青少年教育、宣传引导5大类项目,每类项目详细列出N项特色具体活动,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目前全区累计开展各类学习教育活动700余场,区属单位主要领导讲授党史专题党课80余次。

同时,该区着眼“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实施民生实事工程紧密结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解民忧、促发展。深化“令行禁止、有呼必应”党建引领基层共治共建共享社会治理格局,坚持以十件民生实事为重点,切实解决老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完善了“小切口大变化”民生实事办理制度,在推动乡村振兴、社会综合治理、交通秩序整治、旧楼加装电梯、口袋公园建设等民生工作中发挥了党建引领的作用。

近日,该区印发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工作方案2.0版本,明确增设电梯每梯15万元财政补助申领时间延长至2023年12月31日,成为该区学党史,为群众办实事的生动案例。

“接下来,黄埔区将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党史学习教育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全力以赴办好群众急难愁盼的实事,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黄埔区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