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浦东“科创+硬核”擘画“十四五”新蓝图

2021-04-21 17:17:12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王春

侯树文 科技日报记者王春

到2025年,高新技术企业数达到8000家以上,人才资源总量达到200万人左右,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50件以上……记者从4月21日举行的浦东新区“十四五”规划新闻通气会上获悉,未来5年浦东计划人均生产总值达到4万美元以上,将成为科技创新策源地、高端产业引领极。

据了解,《浦东新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已经浦东新区六届人大八次会议审查批准。规划提出,全力做强创新引擎,打造自主创新新高地。

浦东将全力做强创新引擎 图由受访者提供

浦东科经委相关负责人在会上表示,浦东新区明确了基础研究突破、核心技术突破、产品创新突破、产品首用突破等四大突破方向,同时提出了强化基础研究、聚力核心领域等十大重点任务。产业体系上,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即聚焦做优电子信息制造业、汽车制造业、成套设备制造业三大支柱产业,这三个浦东现有的千亿规模产业,重点在“提质增效”扣紧“稳存量、调结构、提能级”。

浦东还将做强中国芯、创新药、蓝天梦、未来车、智能造五大高端产业。五大产业与浦东现有的六大硬核产业中的制造业部分相对应,重点在“技术突破”,形成一批关键线路企业;培育大型邮轮、新材料、在线新经济若干新兴产业集群,这些新兴产业集群,重点在“培育壮大”,紧扣“强基础、促融合、增动力”。

规划提岀,加快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构建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群,重点推进光子科学和生命科学等大设施建设。

持续推动高水平研究机构集聚,支持张江复旦国际创新中心、上海交通大学张江高等研究院、上海自主智能无人系统科学中心、浙江大学上海高等研究院等加快建设发展。促进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上海药物所等机构更深融入区域发展。集聚更多创新创业人才及团队,率先实行更加开放更加便利的人才引进政策,建立全球高端人才引进“直通车”制度,发挥移民政策实践基地和浦东国际人才港人才政策集成创新平台作用,做强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加大人才宜居安居保障力度。到2025年人才资源总量达到200 万人。

在创造创新创业生态方面,浦东到2025年,创新型孵化器达到200家,经登记的加速器达到10家,依托孵化器和加速器,布局建设更多科创总部园区。浦东还将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到2025年累计高新技术企业8000家以上。

规划还提岀,依托中国(浦东)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国家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自贸区版权服务中心等,基本建成亚太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知识产权保护高地。到2025年,浦东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50件以上。

责任编辑: 范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