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双首创 我国成功实施免开颅微创切除颅咽管瘤

2021-04-21 18:55:16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史俊斌

科技日报记者 史俊斌   通讯员 纪冰冰

4月21日,曾患颅咽管瘤的陕西宝鸡籍患者柯女士(化名)又一次来到西安空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复查,检查结果一切良好,她喜极而泣,一颗悬着的心彻底放下。

患者向医院赠送锦旗 史俊斌 图

2019年9月24日,唐都医院同时采用神经内镜下鼻内打结术与交叉强化硬膜修补术两种创新技术,成功为柯女士实施免开颅微创切除颅咽管瘤,经过术后至今持续观察,患者术后状态良好。科技查新显示:两项技术均为世界首创。

现年50余岁的柯女士时年经常出现头疼、眩晕等情况,本以为只是普通感冒,不料后期反复在夜间被剧痛惊醒,忍无可忍。当地医院检查后,确诊为颅咽管瘤,被推荐至空军医大唐都医院治疗。入院后,医院神经外科衡立君副教授为其进行了首诊检查。

多年来长期致力于经鼻内镜手术研究衡立君副教授告诉科技日报记者,颅咽管瘤是一种常见的良性肿瘤,发病率约占颅内肿瘤的2%-5%,是少数会产生严重临床症状的易复发肿瘤。肿瘤一般生长在鞍区,随着瘤体逐渐增大,将导致患者视神经受压、视力下降、内分泌紊乱,更严重者将出现脑积水,造成记忆力和智力减退等,呼吁此类患者应及早进行手术治疗。

衡立君再次查看患者状况 史俊斌 图

衡立君向科技日报记者还原对患者柯女士的手术过程:医院组成了高国栋教授和科室屈延主任领衔的治疗专班,创新研发了交叉强化硬膜修补术,即应用颅底修补中交叉强化和弱点加强的原理,在剪开硬膜时保留一侧硬膜蒂,缝合修补多层组织封闭“洞口”,提高内镜经鼻手术中高流量脑脊液漏的颅底重建效果。随后又在操作中创新应用两把上弯万向显微持针器,沿与内镜运动方向平行的平面做纵向立线、绕线、成结操作,解决了在双锁孔限制条件下原位成结的难题,同时避免产生复查影像伪影和局部排异反应等问题。经过3小时手术,柯女士颅内鸽子蛋大小的肿瘤被最大限度切除。术后第二天,柯女士手术前的视力障碍及头疼症状明显缓解;第三天可以自主坐起,并正常饮食。术后5天即下床自由活动,并逐渐恢复正常生活。

神经内镜经鼻颅底手术中鼻内打结硬膜缝合重建技术示意图

神经内镜经鼻颅底手术中交叉强化硬膜修补技术示意图

唐都医院 供图

唐都医院 供图

据衡立君副教授介绍,目前对于颅咽管瘤治疗以手术切除为主,传统采用开颅手术,神经内镜经鼻颅底手术创伤小,且头面部没有任何手术切口,术后恢复快。常规操作是使用高速磨钻“粉碎”局部颅底形成骨窗,使用手术器械进入病灶部位进行肿瘤切除。但是手术完成后,入路形成的“洞口”引发脑脊液漏成为一大难题。目前主要采用脂肪、阔筋膜等多层组织进行封堵、加固,问题是术后早期并不能足够抵抗颅内压力波动,容易使填充物位移,脑硬膜短期内难以恢复完整。也可以采取缝合术,但受到经鼻手术空间限制,缝合过程中难以顺利成结,且容易造成血管神经损伤、异物排斥等不良反应。本次治疗颅咽管瘤两项新技术的研发,为垂体腺瘤、颅咽管瘤、脊索瘤等颅底病变术中硬膜缺损重建,带来了新的思路。(科技日报西安4月21日电)

责任编辑: 范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