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疫情时代,数字经济为经济发展提供新引擎

2021-04-22 16:03:08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马爱平

科技日报记者 马爱平

4月18日至21日,时隔两年的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会在海南博鳌再次举办。

今年博鳌亚洲论坛过程中,数字经济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与讨论的方向,大会六大板块里,“拥抱产业变革”和“与新技术共舞”这两大板块都和数字经济相关。新冠疫情加速了经济数字化的脚步,数字经济为全球经济发展提供了动力。

“我们已步入‘互联网+’时代、大数据时代和智能科技时代。企业需要在科技创新的浪潮中抢夺创新人才、催生领先科技、打造创新平台、形成新的发展动力。”在论坛现场,顺联动力创始人郭洪安表示,将持续关注国内外经济发展新形势,进一步加强与一带一路国家在数字经济和数字贸易领域的交流、合作。

芬香创始人、CEO 邓正平透露,今年以来,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我国消费增速出现大幅下滑,疫情后的恢复进度也明显偏慢,8月增速才刚刚转正。但以网络零售等为代表的新消费却实现了逆势增长,在消费增速整体低迷的背景下表现尤为突出。

“基于数字经济的创新发展模式,企业应该把技术力、业务力作为自身商业模式的核心竞争壁垒,在推动经济新潮流、促进经济复苏、拓展就业形式、丰富社会生活等方面做出积极的探索,以实现新业态、新模式下的品牌新零售服务行业的数字化变革。”邓正平说。

邓正平介绍,随着流量去中心化局面的来临,抖快电商、直播带货和私域流量等社交电商模式的崛起进一步重构了新的流量格局,社交新零售以人为核心的去中心化模式实现了井喷式增长;与此同时,随着国货品牌的兴起和情感消费的升级,中国的新品牌、大健康和品牌特卖市场迎来了快速增长。

据介绍,本届博鳌亚洲论坛重在讨论全球视野下的产业发展新动向,内容包含经济数字化、产业链供应链、数字支付与数字货币、可持续发展、新消费趋势、网红经济、“双循环”战略等热点话题。

责任编辑: 马嘉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