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来越多人在网上买隐形眼镜,怎样不“踩雷”?

2021-04-30 16:57:32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佳星

科技日报记者 张佳星

截至2020年,中国有超过7亿人近视。一份来自瑞咨询行业白皮书显示,通过抽样调查统计,框架眼镜佩戴者超过52.4%的人同时购买过隐形眼镜,而且选择线上购买隐形眼镜或太阳镜的人越来越多。

“有很多人可能随意在网上就买了隐形眼镜,但事实上隐形眼镜属于第三类医疗器械,要佩戴它需要到正规验配机构进行验配。”4月28日,在爱尔康发布会上,北京爱尔英智眼科医院视光科主治医生游玉霞特别提醒,到专业机构验配检查是为了对眼镜进行“摸底评估”,弄清楚角膜有没有问题、有没有结膜炎症,泪膜状况是不是好的,眼压是不是正常等等。

隐形眼镜,由于直接接触眼睛的“角膜”,除了矫正视力,需要考量的因素更多。那么在网上购买隐形眼镜,怎样才能不“踩雷”呢?

如果透氧性不足,就像给角膜带了“劣质口罩”

首先要弄清楚有哪些风险。戴隐形的风险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个是感染,一个是角膜缺氧。

“事实上,佩戴隐形眼镜风险可控。” 游玉霞说,加强护理、选择短周期产品都可以有效避免感染;选择高透氧的产品和控制佩戴时间都能避免角膜缺氧。

“选择一个好的隐形眼镜,需要考量的参数有很多,如果记不清楚,建议大家一定要去看透氧性指标。” 游玉霞解释,因为角膜没有血管,需要氧气维持健康。

隐形眼镜就戴黑眼珠前面,与角膜接触,一定程度上阻碍了角膜的正常呼吸。

游玉霞打了个形象的比方,可以想象是给角膜戴了一个口罩,如果戴了一个特别劣质的口罩,会让角膜喘不上气来。

透氧性与材料密切相关

隐形眼镜的透氧性与它的制造材料关系密切。当下的隐形眼镜材质包括:水凝胶材质,硅水凝胶材质,具有富水表面的硅水凝胶材质。

总体而言,一个材质的透氧性跟含水量成正比,含水量越高透氧会越好。

在实际应用时,一个材质的含水量不能持续不断的提高,因为一旦材质的含水量太高了之后,镜片在长时间佩戴后脱水的话,反而会和眼睛“争夺”水分。这就好比面膜敷久干了之后会倒过来吸收脸上的水分。

“使用含水量梯度的材质可以有效解决这个问题。” 爱尔康视力保健事业部负责人陈扶鸣介绍,水梯度小棕盒在硅水凝胶的材质表面再加一层非常薄的高含水量的表面,既保证它内部的含水量很低,又保障接触面的高含水量。

通过使用“三明治”的结构,水梯度材质的内核是低含水量33%的硅水凝胶材质,两侧外层是超软水凝胶材质,含水量递增至80%及以上。这一隐形眼镜材质的专利研发兼顾了含水量和柔软度。

泪膜的健康也需要关注

在角膜表面有一层很薄的结构叫做内膜。虽然它很薄,但是它分为三层:粘蛋白层,水样层和脂质层。

“还有一部分人眼睛特别容易干涩,可能因为泪膜出现问题,需要补充油脂,改善油脂质量。” 游玉霞说,脂质层油脂分泌不足,会导致眼睛干涩,有异物感,严重的还会畏光,视力下降不能久视。

对于这样的近视人群,游玉霞建议,除了关注透氧性和含水量,在网上选购隐形眼镜时,也可以关注是否含有卵磷脂,如果在佩戴隐形眼镜,可以通过缓释技术,隐形眼镜的材质能够源源不断分泌卵磷脂到内膜当中,将改善内膜质量,提高舒适度。

责任编辑: 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