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沙南雨”齐上线 专家提醒五一游玩及时看天

2021-05-03 18:53:11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付丽丽

科技日报记者 付丽丽

五一假期,人们难得出游放松。然而,天公不作美,坏天气纷纷来捣乱。过去一天,南方一些地方出现暴雨,北方却是黄沙飞扬。中央气象台5月3日晨继续发布暴雨蓝色预警和沙尘暴蓝色预警。

假期已进入后半程,全国天气形势如何?哪些方面值得重点关注?听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孙军一一解答。

“北沙南雨”持续

过去24小时,四川盆地、华南中南部出现强降雨和强对流天气,其中广东茂名局地出现特大暴雨(268毫米),重庆西南部和东南部局地也出现了100毫米以上的大暴雨;西北地区大部、内蒙古中西部等地出现大风,局地还有浮尘和扬沙天气。中央气象台预计,五一假期后半程,“北沙南雨”的局面仍将持续。

在西南地区低涡、暖湿气流以及来自北方的南下气流的共同作用下,5月3日至4日,南方地区的降雨仍将会持续并继续向偏东方向发展。5月3日,强降雨主要出现在贵州南部、湖北东部、湖南中北部、江西西北部等地;5月4日,降水落区将逐渐南压,影响湖南南部、江西南部、福建北部、云南东部、广西西部和东北部、广东北部等地。孙军提醒,上述部分地区还将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并将伴有短时强降水、雷雨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而在北方,受冷空气持续深入影响,配合着地面气旋的东移,大部地区仍将有降温及大风天气。其中,甘肃中西部、内蒙古中西部、宁夏、陕西中北部、山西中北部、河北西北部等地还将出现扬沙或浮尘天气。 

外出旅游需“看天”

当前,南方降雨和北方沙尘天气齐齐“在线”。孙军建议,外出旅游安全第一,公众出行前首先要合理规划线路,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提前做好风险评估。

南方多地降雨持续,容易导致路面湿滑、能见度降低,对交通出行不利。公众应及时关注最新天气信息,尽量避开地质灾害、山洪、泥石流风险等级较高区域,同时注意预防雷电和雷雨大风。乘坐交通工具要密切关注道路交通提示和天气变化,提前规划好时间和路线,尽量避免恶劣天气驾车出行。

北方的民众出行可做好防风防沙准备,携带口罩、纱巾等防尘用品,及时关闭门窗。建筑工地等需要紧固围板、棚架、临时搭建物等易被风吹动的搭建物, 妥善安置易受沙尘暴影响的室外物品。同时,沙尘天气开车应控制速度,确保安全。 

责任编辑: 范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