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政企界拟携手推进量子技术研究

2021-05-08 01:34:0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刘霞

科技日报记者 刘霞

据《日经亚洲评论》网站近日报道,日本政府计划与约50家日本企业携手成立一个量子研究团体,以推动具有重大安全意义的量子技术的发展。

这一研究团体将囊括丰田、东芝、日本电气公司(NEC)、富士通、日立以及日本电信电话公司(NTT)等日本企业,研究团体最快将于本月建成。此外,日本政府还计划在2022年底前成立一家法人公司,并设立一个基金负责相关技术的投资。而且,该研究团体还将设立多个专门小组委员会,通过融合各个领域的基础研究来推动研发工作。

量子技术是以量子力学为基础进行高速计算和通信的技术,可以大大提高计算机的处理能力,也有望通过加密、情报收集和分析等在国家安全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日本在量子通信和密码学研究方面具有一定的优势。在与硬件相关的领域,东芝、NEC和NTT拥有的专利数量在全球名列前茅,这些专利是构成不容窥探的高度安全“量子互联网”的要素。量子物联网使用量子加密来防止传输的信息被截获。

对于企业来说,该研究团体旨在整合日本国内企业的知识和专利,将其投入实际使用——这些公司携手合作有望研发出很多新产品和新服务。而对政府来说,汇集国家的量子技术有助于把这项技术纳入国家战略。该计划还旨在扩大该领域的专家人才库。

相关公司对与政府合作寄予厚望。富士通公司量子计算机开发负责人佐藤信太郎指出:“一家公司很难面面俱到地开展工作,希望政府、产业界和学术界广泛合作。”

相关报道还指出,日本政府将与美国在量子技术领域开展合作。日本首相菅义伟4月16日在与美国总统拜登举行首脑会谈时就量子技术交换了意见,会谈后发表的日美首脑联合声明强调“将共同努力,增强两国在量子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方面的竞争力”。

责任编辑: 常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