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黑科技”亮相首届长三角国际应急博览会

2021-05-07 20:34:09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董诏 陈贵华 唐婷

通讯员 董诏 陈贵华 科技日报记者 唐婷

5月7日,首届长三角国际应急减灾和救援博览会(以下简称“长三角国际应急博览会”),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开幕。

据介绍,此次博览会由上海、江苏、浙江、安徽应急管理厅(局)联合上海市贸促会5家单位共同主办,展出面积达到5.2万平方米,超过400家全国应急领域代表性企业参展,多层次、多维度的展示了长三角一体化应急管理协调发展成果、应急管理、防灾减灾、智慧应急、智慧安防、救援装备、安全生产、危化品管理、安全防护、科普体验等高精尖技术和装备产品。

 走进中国安能展区,无论是解说人员红色的救援服、挺拔的军人身姿,还是独具特色的迷彩搭配,都彰显着这家军转央企的红色基因和在应急救援领域的专业水平。该展区设置了时光长廊、抢险救援、应急演练、抢险装备、力量分布、未来展望等9个版块,展出工程救援、勘察侦测、搜寻救援、通信指挥、专业保障等5类共33台套装备。

展厅既有涉及工程救援、地震搜救、水下测绘、通信等领域的专业装备实展,又有推土机、挖掘机、装载机等模拟训练机体验,此外,大量的抢险图文情景重现和VR沉浸式实景体验,全方面展示了中国安能由军转企的厚重历史和转隶前后的抢险业绩、国内前沿的工程救援装备、抢险救援技战法。

据介绍,近年来,中国安能始终着眼极端复杂环境,强化备战打仗的鲜明导向,坚持多渠道精技强能,研发配装了智能摇控挖掘机、水下机器人、动力舟桥、多功能搜救车等一批高精尖装备,堰塞湖处置、电网快速架设、堤坝一次成型封堵等抢险技术处于国内领先,是我国重大自然灾害抢险中专业水准很高、实战能力很强、能打硬仗恶仗的一支重要力量。

2019年9月,应急管理部“自然灾害工程应急救援中心”在中国安能挂牌成立。2020年,中国安能集团华东区域总部在沪成立,华东区域应急救援指挥中心同步组建,主要是协同三省一市建立长三角常态化管控和重大突发事件应急处置体系,建立完善应急协同机制,推动跨地区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的联防联控和应急处置,完善应急物资协同保障,调配组织救援力量。下一步,将按照“整体纳入、重点建设,企业管理、市场运作,平战结合、融合发展”的原则,打造立足上海、面向长三角、延伸辐射国内地区的国家防治自然灾害非现役专业力量,统筹协调现有资源,充分体现中国安能作为应急救援国家队的社会责任和使命担当。

责任编辑: 马嘉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