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百位画家用山水画描绘“美丽大湾区”

2021-05-14 08:58:01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顺鹏 龙跃梅

张顺鹏 科技日报记者 龙跃梅

5月13日,“美丽大湾区”广州山水画研究学会2021年度会员作品展在广州市越秀区文化艺术中心正式拉开帷幕,将持续展出至5月20日。《跨海长虹》《羊城荟萃》《紫荆盛开》《濠江明珠》《鹏程展翅》……近百位画家精心创作的100幅作品,全方位展现了粤港澳大湾区在物流、交通、运输、金融等各领域蓬勃发展的新气象。

作品展现场。 张顺鹏摄

作为此次画展的主办单位之一,臻致堂文化发展(广州)有限公司总裁、广州山水画研究学会副会长韩晖介绍,此次画展名家荟萃、精彩纷呈,参展的近百位艺术家们用饱满的热情,以大湾区“9+2”共11个城市为主线,以大湾区的城市建设、经济发展、文化教育、自然风貌场所,绘就了一幅幅讴歌大湾区宜商、宜居、宜游的美好画卷,让观众在画中感受美丽大湾区的勃勃生机和丰硕的建设成果。

广东省中国画学会理事、广州山水画研究学会卢德平说,这次主要围绕城市建筑地标、物流、交通、运输体系等进行创作,描绘的是现代化都市主体建筑的风景,跟以往的题材相差较大。描绘城市对传统国画来说,是一个全新的领域,需要我们尝试用新的笔墨语言、绘画语言去表现。大湾区的新气象,为我们的创作提供新思路、新探索,今后将创作出更多更好的题材。

“呈现在我们眼前这一幅幅以粤港澳大湾区为创作背景的国画佳品,除了作品本身丹青溢彩之美之外,更美的是选题的格局高远。这使得国画艺术的新品味、新技法、新观念得以相互整合,相辅相成。”广东省经济学家企业家联谊会会长、粤港澳经济文化交流中心副主任李克伟表示。

广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胡子英表示,诚挚希望广州地区的广大美术工作者能够认真贯彻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精神,继续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岭南画派和广东美术创新精神,在推进大湾区文化建设、深化大湾区美术交流合作、促进大湾区美术事业的发展与繁荣中做出更多贡献。

作品展现场。 张顺鹏摄

“今天来现场看到这些画作,让我眼前一亮,感到非常震撼。这次展览以大湾区为创作主题,用国画的艺术形式来表现大湾区的城市面貌,颠覆了公众对传统山水画的印象,让我们耳目一新,是一次非常有益的尝试。”广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原副主席、广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乔平说。

责任编辑: 范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