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面向残疾人群体的数字化服务平台“粤群通”发布

2021-05-17 11:07:17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龙跃梅

科技日报记者 龙跃梅

5月16日是全国第三十一次全国助残日。5月15日,全国首个面向残疾人群体的数字化服务平台“粤群通”在肇庆粤剧演艺中心正式发布。“粤群通”由广东省残疾人联合会(下称“省残联”)联合腾讯企业微信打造,通过企业微信与微信的互通能力,打通各级残联、残疾人专职委员与残疾人和家属,用于网上联系、宣传和服务残疾人。

在广东省第三十一次“全国助残日”文艺汇演暨“粤群通”网宣平台启动仪式上,广东省残联名誉主席、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徐少华,省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陈宏宇等共同启动了广东残联“粤群通”网宣服务平台仪式,超过30万人观看了在线直播。

广东残联“粤群通”网宣服务平台启动。主办方供图。

在广东,根据全国抽样调查数据统计,残疾人有539.9万,占总人口比例5.86%,涉及1/5家庭人口。与此同时,广东残疾人服务机构和服务队伍也在不断发展壮大,截至2020年,各级残联残疾人事业工作者7490人,基层残疾人事业专职委员23507人。

移动互联时代,越来越多残疾人因微信简洁易用的界面和完善的无障碍功能体验,在微信上展开社交生活,微信成为了他们与世界连接的重要窗口。许多残疾人工作者也通过个人微信群展开工作。为进一步规范和提升广东省各级残联网上服务残疾人的工作质量与效率,广东省残联将“互联网+”引入残疾人服务工作,通过“粤群通”平台打通残疾人工作者密切联系、广泛宣传、精准服务残疾人的“最后一米”。

“粤群通”平台以企业微信政务版为框架,通过构建省、市、县(市区)、乡镇(街道)四级残联,村(社区)残协及残疾人的“4+1+1”网格宣传员联动机制,形成覆盖全省残疾人工作者、残疾人及家属等全方位一体化的网上互动服务平台。

“粤群通”平台主要包括9大功能:智能通讯录,网宣群管理、一键通知互联、政民朋友圈、智能收集表、居民上报、巡查上报、活动直播、机器人小助理。一方面,便于残疾人与家属可随时随地通过手机微信联系到一线的残疾人专职委员或残联工作者,通过手机实现网上办事,观看活动直播或参加就业培训等;另一方面,残疾人工作者也可第一时间将相关政策、补贴申领、残疾人办证、培训就业等与残疾人生活、工作息息相关的信息“一键传达”。

目前,“粤群通”平台在全省全面启动,并在中山市等7个第一批试点城市加快推行。计划于12月底前,全省残联系统将实现“粤群通”应用达70%的覆盖目标。

责任编辑: 范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