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变暖对西藏粮食作物单产减产效应的影响加剧

2021-05-18 16:17:02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陆成宽

科技日报记者 陆成宽

全球变暖对西藏粮食作物产量有啥影响?18日,记者从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获悉,利用西藏粮食作物产量统计数据以及气候变化观测数据,来自该所等单位的研究人员发现,全球升温加剧了西藏粮食作物单位面积的减产效应。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领军期刊《工程学》杂志。

全球变暖影响粮食安全,已成为当今科学界、各国政府和社会公众普遍关注的问题之一。被誉为“地球第三极”的青藏高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面积最广的高山地区1960年以来,青藏高原升温的速率是全球平均变暖速率的两倍。以往研究认为,气候变暖虽然导致全球主要作物平均产量降低,但对高寒地区作物产量的影响仍不确定。”论文第一作者、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所研究员斯确多吉说。

通过定量解析1985年至2015年全球变暖对西藏粮食作物单位面积产量的影响,研究人员发现,20世纪80年代至20世纪末,全球变暖对西藏粮食作物单位面积产量并没有显著影响;但是,21世纪初以来,全球变暖显著降低了西藏粮食作物的单位面积产量,全球气温每升高1 oC,西藏粮食作物单位面积产量下降0.08吨/公顷至0.36吨/公顷。总体来看,全球变暖对西藏粮食作物单位面积产量的负面作用随温度增加而加剧。

据此,科研人员进一步预估,在未来升温情景下,西藏粮食作物单位面积产量的温度敏感性可能进一步加剧。

论文通讯作者,北京大学、中科院青藏高原所双聘研究员朴世龙表示,这项研究为准确理解升温对西藏作物产量的作用提出了新思路,也为制订藏区农业应对未来气候变化的措施提供了重要科学依据。

责任编辑: 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