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脉数字经济发展,第十届全球地理信息开发者大会长沙开幕

2021-05-19 12:04:26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俞慧友 戴琳 郑娜 严晋

科技日报记者 俞慧友 通讯员 戴琳 郑娜 严晋

地理信息产业未来发展趋势如何?怎样挖掘出更多的地理信息产业应用新场景,提速产业转型升级?5月18日,由湖南省自然资源厅、长沙市政府、泰伯网主办,长沙市天心区委员会、长沙市天心区政府、长沙天心经开区管委会承办的“WGDC2021第十届全球地理信息开发者大会”启动。会上,十余位中科院、中国工程院院士,数百位空间信息领域学术界领军人物及产业界大咖集聚长沙,论道产业发展。会上,《2021地理空间产业趋势报告》获发布。同时,大会首次发布了《湖南地理信息科技创新白皮书》。

近年来,长沙积极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天心区,则是长沙数字经济发展的“城中城”。启动“天心数谷”建设的同时,天心区依托区内湖南省唯一一家地理信息产业园,积聚了地理信息企业200多家,形成了“天空地”一体化产业格局,重点发展新基建、软件和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等数字化经济产业。2020年,天心区完成技工贸总收入360亿元,增长20%。其中,地理信息产业营业收入达85亿元,居我国地理信息产业园前列。预计2021年达130亿元,增长50%以上。因为数字经济、特别是地理信息产业发展的良好走向,WGDC大会首次落地湖南长沙,为当地数字经济未来发展“专家诊脉”。

而为促进长沙地理信息产业发展,会上,中国测绘学会、天心区政府、天心经开区和泰伯网共同签署了四方合作战略协议。天心区政府、天心经开区管委会,还与企业现场集中签约20项重大合作项目,涵盖时空大数据、地理信息、商业航天、人工智能、自动驾驶、产业互联网等领域。

另据悉,本次大会主、分论坛同期开设八大核心论坛,涉及五十多个热门议题,涵盖未来城市、未来交通、实景三维、数字经济与空天产业、商业航天、G-TECH、高精地图与自动驾驶、数字政府与治理现代化、卫星互联网与“新基建” 等领域。院士专家围绕大会主题“更智能、更泛在、更融合”对未来产业的影响,展开了讨论后一致认为:地理信息将成为未来数字经济的基础设施和数字底座,空天地一体化多源数据融合与AR、VR等更多新技术的融合,将是未来新产业增长点。而腾讯位置服务、滴滴出行、华为等业界优秀代表,也分享了近一年来的科技进展、解决方案及最新成果等。

责任编辑: 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