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块深蓝色的背景墙承载的是孩子们的“梦”

2021-05-24 16:59:51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李迪 陈科

李迪 陈科

“长大要当科学家”“用自己的路子跟世界过招”“长大想当太空人”…… 5月21日,四川成都天府新区第三中学的学生在校园里将自己的愿望写在了一块深蓝色的大背景板上。这里是中科院2021年公众科学日四川成都地区的主会场,当天会上开展了线上和线下科普讲座、参观学习及科技体验等活动。

活动开幕式后,来自中科院光电所、成都生物所、成都山地所等科普工作者围绕智能化机器人、两栖爬行动物、山地灾害、科学鉴别信息真伪、锂电子电池、古蜀文明、生态地理等主题,分班开展了科学教育活动。会上,陕西省植物研究所研究员祁云枝作了题为《像植物一样生活》的报告,讲解了植物的生长过程和生活环境;中科院西安分院生态毒理学博士、研究员李勃在《生态毒理学,究竟毒的是谁?》报告中,介绍了生态毒理学的有关知识。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会上还颁发了科普文章录用发布奖、“天府科技云”第二届科学传播大赛优秀组织奖和“天府科技云”第二届科学传播大赛科学诠释者组个人奖。中科院光电所、成都生物所、成都山地所、成都文献情报中心分别获得上述奖项。

四川天府新区党工委教育卫健工委委员、社区治理和社事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远东表示,实现伟大中国梦需要科技的有力支撑和发展,要牢记教育使命,努力实践德智体美劳融合育人。“希望同学们不只是做科技的消费者、享受者,还应该从年轻立志,主动成为知识的追求者、技能的训练者、创新的探索者、真理的追求者,努力实现自我发展,提升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创造性解决问题的能力。”

同学们的愿望墙 中科院成都分院供图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