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玛多7.4级地震应急科学考察正式启动

2021-05-27 22:02:23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蕴

科技日报西宁5月27日电(记者张蕴)27日,记者从青海省科技厅获悉,青海省果洛州玛多县7.4级地震发生后,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项目“活动断裂与地震灾害”专题迅速前往地震灾区开展应急科学考察。初步调查显示,该地震是在印度/欧亚板块碰撞挤压的背景下,巴颜喀拉活动地块向东运动的结果,地震的发生表明二十年多来强烈活动的巴颜喀拉地块仍未平静。科考结果为进一步认识巴颜喀拉活动地块的运动与应力分配以及未来强震危险性分析提供科学依据。

据悉,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李海兵研究员团队组成的应急考察队一行10人于5月24日上午抵达地震灾区,拟通过对地震地表破裂情况的调查认识该次地震的破裂过程和发震机制,研判地震趋势,为防震减灾提供科学依据。初步的调查结果显示该次地震形成的地表破裂近NWW-SEE向延伸,破裂范围长约70公里,并可分为东、中、西三段。

应急考察队相关负责人介绍,考察队在白玛纳村附近发现地震次生破裂多处,黄河乡附近向北西二十多公里地表破坏较为严重,破裂带整体走向近120度,沿线随处可见张裂隙、砂土液化等现象,路旁电线杆倾斜严重。接近G214国道一处地表破裂切过公路形成最大左行位错量。根据野外现象观察,断裂具有左行走滑兼正断的运动学特性。

应急考察队还发现,G214野马滩大桥附近地表破裂极为明显,破裂带宽度5至8米不等,出现大量砂土液化现象,部分砂土液化点仍在冒水。G214野马滩大桥受本次地震破坏严重,桥体坍塌,呈多米诺式,桥面一致向南。大桥南端公路路面造成路面挤压突起,双向车道挤压突起不一致,最高突起达20厘米。

经初步调查结果显示,本次地震为一次典型的左旋走滑型地震事件,局部伴随正断分量,发震断层为巴颜喀拉地块北侧东昆仑断裂带东段的一条分支玛多-甘德断裂。

巴颜喀拉地块地理位置及其周缘7级以上大地震分布。青海省科技厅供图

青海玛多7.4级地震地表破裂位置图。青海省科技厅供图

G214野马滩大桥受损破坏情况。青海省科技厅供图

青海玛多7.4级地震应急科学考察野外工作照。青海省科技厅供图

责任编辑: 范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