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网络“防火墙”需多方协同共建

2021-05-31 16:32:09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陈杰

科技日报记者 陈杰

随着6月1日儿童节的临近,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也将正式实施,法条中有对青少年安全、健康的使用互联网工具的“网络保护”专章,对互联网平台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显然,这份儿童节的“大礼”足以让不少父母感到欣慰。

据统计,目前全世界互联网用户中约1/3为未成年人。我国未成年网民规模高达1.75亿,未成年人互联网普及率已达到93.1%,32.9%的小学生网民甚至学龄前就开始使用互联网。除了手机之外,智能手表、智能台灯等都能将未成年人的生活与网络紧密连接。未成年人年龄尚小、心智尚幼,面对色彩斑斓的网络世界,若缺少必要的“防火墙”,这群庞大的“触网”群体,难免会迷失在网络世界中。

如何让青少年的网络生活更加安全,更有收获,一直是社会各界普遍关注的话题。2019年,包括沉迷游戏、视频、直播等各平台相继推出青少年模式。用户每日首次启动应用时,系统将进行弹窗提示,引导家长及青少年选择“青少年模式”。进入“青少年模式”后,用户使用时段和服务功能受限,且只能访问青少年专属内容池。

网络游戏、视频、直播等平台推出“青少年模式”,通过在智能终端产品上安装未成年人网络保护软件、选择适合未成年人的服务模式和管理功能等方式,可以强化对青少年的上网时间管理,在一定程度上可以预防青少年沉迷于某些网络产品和服务。

不觉间,“青少年模式”已经进入3个年头。按理说,经过三年的打磨,“青少年模式”应该成效明显。然而事实上,当前未成年人沉迷短视频、直播及网络游戏的现象仍十分普遍,青少年模式收效甚微,与其设立的初衷相去甚远。

有调查发现,不少平台的“青少年模式”功能表中,部分App虽然具备常规性的保护功能,但实际却在前端启用逻辑上就出现了较大的设计漏洞。如果未成年用户可以通过一些简易手段就轻松退出、绕过、破解“青少年模式”的话,功能再好再完善的模式体系也只能是形同虚设,毫无用处。

基于这种现状,抖音日前宣布升级未成年保护措施,14岁以下实名认证用户将直接进入青少年模式,14-18岁实名认证用户在使用抖音时将获得更多保护,该项措施将于6月陆续实施。

抖音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14岁以下实名用户,抖音平台将在告知后为其开启青少年模式,且进入后无法退出。“升级的青少年模式内只出现由平台精选、适宜青少年观看的内容。对14-18岁实名用户,平台将在内容推荐、社交、搜索等方面提供更多安全保护,如禁止对陌生人显示除头像和昵称以外的个人公开信息。”

几乎在同一时间,直播平台YY直播启动“清风熊护苗”工作,由平台“清风熊”AI专家针对青少年打赏退费账号,使用机器学习其路径习惯,开发相应识别算法,识别平台中疑似青少年账号,进行标注,推荐其进入青少年模式。目前相关功能已在开发中,今年7月份将正式上线。

YY直播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平台一旦发现实名制未成年人注册直播账号,就会立即采取关闭账号的措施。“后台设立的AI‘未成年识别模式’,一旦发现开播主播具有未成年面部特征,也会立即进行信息核实。”

“未成年人保护是个系统工程,需要家庭、学校、网络平台,以及社会多方协同共治。抖音等平台在青少年模式建设上的持续投入和努力,这也在一定程度上为整个短视频行业起到示范作用。”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少年儿童研究所所长孙宏艳表示,希望各平能继续不断完善青少年模式的产品功能,提升青少年内容池的丰富度,从而带动整个行业形成统一的标准和规范,全社会形成合力,助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显然,对于保护青少年的网络安全,仅仅强化网络平台的责任意识是不够的,家长要义不容辞地承担起监管责任。当然,随着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对青少年网络安全保障顶层设计的出炉,加上网络平台对各自“青少年模式”的逐步升级,青少年在网络空间的合法权益的“防火墙”肯定有全面建成之日。

责任编辑: 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