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航天保险:为商业航天发展保驾护航

2021-06-01 23:10:08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马爱平

科技日报记者 马爱平

“航天技术作为我国的大国重器关系到国计民生,而且能够带动新兴产业的发展,体现了我国的综合实力,在国家发展中举足轻重。但不可否认,航天在发展过程中面临着大量的不可测风险。这是一个高投入,也是一个长期投入才能产出的产业。”日前,在2021年中国航天大会·商业航天产业国际论坛上,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陕西省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桂文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桂文东从保险的角度分析了空间碎片碰撞的风险。

“随着对太空的探索的研究和步伐的不断推进,近些年太空发射急剧增长。比如,space x一箭60星,迄今为止已经发射了近千颗通信卫星。在太空当中,由于人类已经发射了大量的卫星,在整个运行过程中,形成了数万个太空碎片。”桂文东说。

人们在太空发射和探索过程当中,无论是卫星、空间站还是运载火箭,都有可能与这些太空碎片发生碰撞。

“因为在太空中,它们运行速度非常快,一个一厘米大小的空间碎片,对卫星会造成相当于一辆小轿车以每小时五六十公里速度撞击的破坏力。这就使得卫星、空间站或者运载火箭,在太空探索和运行过程中,面临着巨大的碰撞风险。”桂文东说。

很多的科研实体,民营的商业企业,可能有经费去做发射,但一旦发生碰撞之后对第三方造成的损害,很可能是难以承担的。但如果以保险的方式,用一笔相对较小、合理的预算,就能解决这个难题。

“太空碰撞的风险,这些年呈现出加速增长的态势。太空风险可能造成的损害、损失需要金融保险的方式适时的提出解决方案,来保障解决。我们想在这一领域深耕细作,快速的推出更完善的模式。”桂文东说。

“如今,经过了近30年多时间的服务和保障,我们积累了大量的实际经验和承保能力。在国际再保险市场,我们也成长为航天保险的主要承保人。”桂文东说,2019年,在商业航天保险领域,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陕西省分公司与未来宇航共同组建中国首个商业航天保险创新研究院。

此外,航天和保险是相互依存、相互依赖的关系。在桂文东看来,航天的科学探索,需要保险的有力保障,而航天技术和航天产业的进步,也给保险带来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比如,在农业保险领域,过去对农业种植的面积、农作物的产量、病虫害、洪水等等信息查勘,都需要靠人工进行勘查,功效长,作业难,这种查勘特别在灾害发生期间更是难上加难,但应用卫星遥感卫星,能够快速知道受灾的面积,受灾的程度,以便快速查勘、定损,农业保险在有了航天技术支撑以后,带来效率上的极大提升和便利。

“在卫星技术应用上,我们对航天技术的依赖也在增强、增加。保险业保障了航天产业迅速平稳的发展。航天产业反过来反哺和应用到保险业等各个经济金融的产业上,这是一个非常良性的、相互依存的关系。”桂文东说。

与此同时,保险的介入增强了资本对航天产业投入的信心,能让他们在投入之后有比较平稳的保障和平衡。

“航天产业在中国是朝阳产业,是能够在第一梯队跟先进的国家和主体去进行良性竞争的。在这个过程中,保险能发挥巨大的作用,助力和助推这些科研实体——无论是国家队,还是民营的企业和投资人,特别是科研以及航天业界从业的人士,让他们在这个过程中加速快跑,多产出,以推动整个产业更稳健的发展和运行。”桂文东说:“中国在全球航天的地位和作用正日益增强和凸显,我们的初衷和期望是参与其中,与他一起成长,跟他一起发展壮大。”

(2021年中国航天大会·商业航天产业国际论坛供图)

责任编辑: 马嘉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