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经开区高端智能汽车智慧升级

2021-06-07 20:59:52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华凌 田艳军 张泉

科技日报记者  华凌通讯员田艳军 张泉

记者今天从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获悉,北京经开区高端智能汽车智慧升级:北汽新能源车植入鸿蒙;无人配送车赴广州抗疫;新能源汽车迈向碳达峰。

圆梦现实,北汽新能源车植入鸿蒙

近日,华为终端全新系统——鸿蒙OS(操作系统)正式发布,而极狐阿尔法S 华为HI版将成为首批搭载鸿蒙OS的智能汽车。

上海国际车展期间,极狐阿尔法S华为HI版惊艳亮相,5月26日极狐阿尔法S华为HI版生产线验证样车下线。早在2019年初北汽就与华为签署全面业务合作协议联合设立1873戴维森创新实验室共同开发面向下一代的智能网联电动汽车技术

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简称北京经开区,也称北京亦庄)中国蓝谷6层,是极狐阿尔法S 华为HI版项目团队的战壕。极狐阿尔法S 华为HI版的创新设计、智能科技、能源补给、无忧安全……北汽蓝谷麦格纳工厂打造的高端制造品质与北汽新能源多年积累的三电雄厚实力……在项目团队的共同努力下,极狐阿尔法S 华为HI版正一步一个脚印从梦想走向现实。

紧急响应,无人配送车赴一线抗疫

近日,广州市新冠疫情出现反弹,疫情防控工作组织开展。北京经开区依托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和智能网联政策先行区建设,培育的自动驾驶企业,凭借无人配送车、自动驾驶卡车无人化的优势,纷纷助力疫情防控。

在科技抗疫一线战役中,无人车天然具有零接触、多功能、全天候的优势,可充分减少人群接触,能在阻断疫情传播链条的前提下,完成户外关键的物资配送。

6月3日晚,以百度 Apollo 为代表的本土自动驾驶企业紧急响应,连夜制定了荔湾防疫物资无人车配送综合方案,为封闭社区等展开物资无人配送,用科技力量守护广州荔湾区大后方

6月3日广州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消息,荔湾区物资供应封闭管理区保障人数已增至约18万人,物资配送工作量十分巨大。另一方面,以百度 Apollo 为首的科技抗疫联盟加入社区抗疫工作后,将有效缓解当地前线工作人员的劳动强度。

6月4日晚,为及时响应黄埔知识城防疫号召,百度又紧急调度集结5台自动驾驶公交车,前往知识城学生公寓,载运学生前往知识城广场进行核酸检测5日凌晨3点半,历时7个小时完成1500余师生、医护人员载运。

6月5日夜间,小马智行的自动驾驶运输车队刚结束支援荔湾东街及芳村的运输任务,便回到因疫情上热搜的广州南沙,精巧灵活的自动驾驶乘用车高效配合完成一趟趟运送需求。

减排核算,新能源汽车迈向碳达峰

6月3日,北京经开区企业中汽数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汽数据)与生态环境部环境发展中心下属中环联合(北京)认证中心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环联合)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在新能源汽车绿色低碳发展领域共同开发中国新能源汽车出行碳减排项目。

据了解,中汽数据有限公司以汽车大数据为基础,汽车领域模型算法为支柱,深入开展节能低碳、绿色生态、市场研究等工作。中环联合是经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的节能环保低碳领域的综合性认证与服务机构,支撑生态环境部门应对气候变化工作,特别是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的建设。

此次合作,双方将联合行业企业,共同开发新能源汽车出行减排量权威核算方法,推动形成国际、国内广泛认可的标准。形成完整的减排量认证、交易体系,积极探索新能源汽车出行减排量作为企业碳中和的实现路径,挖掘新能源汽车新的价值点,助力新能源汽车的推广,促进我国新能源汽车绿色低碳发展。未来,双方将基于平等互信、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原则,持续加强在新能源汽车出行减排量核算方法学等领域交流合作,充分整合双方资源,开展深入研究,为实现汽车产业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 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