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X频段数传系统单通道最高速率达到1.5G

2021-06-08 15:47:53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马爱平

科技日报记者 马爱平

“近5年,中国的商业航天发展的非常快速。一方面国家对商业航天非常的重视,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给予支持,另一方面是我国的核心技术取得了关键突破。”日前,在2021年中国航天大会·商业航天产业国际论坛上,上海京济通信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总经理贺群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其研制的X频段数传系统(相控阵天线+数传终端)单通道最高速率1.5G,达到国内领先水平,首套产品应用于“吉林一号”卫星,这也是国内卫星首次应用X相控阵高速数传系统。

商业卫星星地高速数传用X波段相控阵天线,其特征在于它包括:4*4=16个天线通过排列组成的天线阵列,每个天线后面都连接了一个移相器和放大器构成的发射组件,发射组件通过波束控制器根据地面站的方向计算出16个天线中的每个天线的馈电相位,通过控制器调节每个天线后面的移相器。该系统的方位角俯仰角调节范围大,体积更小,重量更轻。

(2021年中国航天大会·商业航天产业国际论坛供图)

“X相控阵高速数传系统特点之一是速度高,单通道最高速率从2015年的600兆到如今1.5G,实现了边收边发,机动性更好,降低了对卫星的姿态要求。从吉林一号开始,如今我国越来越多的商业航天项目开始使用该系统。”贺群说。

“X相控阵高速数传系统特点之二性价比高。卫星平台对低成本的诉求较高,一方面可以实现较高的增益下实时传输,另一方面京济出品也考虑到了成本费用,给客户更多的价格和数传能力的匹配选择。通过成本效率等效分析,我们的数传产品等效于10G以上的激光通信能力。”贺群说。

贺群介绍,X 频段数传系统方面,目前形成了标准化模块化,可以快速成品快速交付。“现在的研制周期,已经缩短到4个半月,如果是成批交付的话,我们可以把研制周期缩短到两个半月。”他说。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