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脑科学开放日”在京举行 “脑科学登陆计划”启动

2021-06-23 11:08:53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马爱平

科技日报记者 马爱平

6月22日,由神经调控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联合脑陆科技共同举办的首届“脑科学开放日”在京举行。活动以“觉醒”为主题,来自产学研用的专家、学者与业界人士,围绕脑科学的最新研究进展和如何加速成果转化进行了探讨。当日,“脑科学登陆计划”启动,面向全球高校招募百位跨学科00后实习生。

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脑陆科技首席科学家张钹表示:“人工智能的基础理论之所以迟迟未能建立起来,根源在于我们对人类大脑与智能了解得太少,因此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的关键在于与脑科学研究的结合。未来,人工智能的发展方向,既不是简单的人类制造、控制、利用机器,更不可能是人工智能取代人类,而是人机协同、人机共生。因为人机各有所长,互为补充,可以共同合作,建立一个更加美好的社会。”

本次开放日所展示了Open-BrainUp是清华大学与脑陆科技联合主导研发的通用脑机接口技术服务平台,也是全球首个支持多款常用脑机接口设备连接与使用的专业脑机接口技术服务平台。

“以探索大脑秘密、攻克大脑疾病为导向的应用神经科学研究和脑机接口智能新技术都是脑科学落地重要方向。我们需要根据社会需求,适当调整研发模式和方向,真正做到从实用出发,瞄向未来技术发展,率先解决人类生活所面临的问题和为人们生活提供新的交互技术。”脑陆科技联合创始人兼CMO吴寒峰说。

相较于上个世纪就已经启动全国性脑科学计划的欧美国家,我国在脑科学研究领域的起步较晚,也由此导致了相关领域人才的缺乏。此次在脑科学开放日活动上启动的“脑科学登陆计划”,将面向常青藤和国内高等院校神经科学,微电子学,材料学,人工智能、电子信息工程、计算机等软硬件技术型专业的学生,招募、培养出脑科学这一交叉学科领域的更多人才。

“以脑科学为代表的下一个科学突破性爆发的前夜,唤起年轻一代对前沿技术的兴趣、探索精神,意义深远。”脑陆科技创始人兼CEO王晓岸所说:“比起前辈们所处的时代,今天我们无比幸运,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我们更应持续向上。硬科技的‘黄金十年’刚刚开启,新的希望与机遇都在酝酿。”

(首届脑科学开放日供图)

责任编辑: 马嘉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