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尔推动“培养+输送”新模式 加速重庆智能产业发展

2021-06-23 11:08:58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雍黎

科技日报记者雍黎  实习生聂颖颖

中国企业普遍缺乏FPGA技术人才,人才匮乏已成为FPGA产业发展的首要因素。622日,英特尔FPGA中国创新中心启动人才输送仪式在重庆西永微电园启动,宣布与众多生态合作伙伴达成FPGA人才专项培养及输送合作,以提升人才与行业的匹配度,推动FPGA人才建设与产业发展。

FPGA中级水平以上人才供应不足

会上英特尔FPGA中国创新中心与IT研究和咨询公司国际数据公司(IDC)合作发布FPGA产业发展现状及人才培养研究报告》

报告指出当前高性能计算是数字化发展的重要发展力,以“芯”“智”动将成为未来数字经济核心推动力。因FPGA具有高性能、低时延、可重复编程和低能耗等优势,同时也因其在高速计算领域的优异性能,而广泛应用于电子测试仪器,通信工业,航天航空等领域。

IDC预测,到2024年,全球加速服务器市场规模可达到284亿美元全球FPGA市场规模可达到71.55亿美元。中国作为世界上FPGA需求最大的国家之一,其应用发展市场也被广泛看好。在市场繁荣与政策激励的双重条件下,FPGA市场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不过报告调研发现,中国企业普遍缺乏FPGA技术人才,人才匮乏已成为FPGA产业发展的首要因素。调研显示目前市场上FPGA人才供应仅能较好满足初级人才需求,而超过70%的被访企业或机构认为目前中级水平以上的工程师严重不足,并且市场整体上缺乏FPGA设计和验证方面的人才。企业也急需具备FPGA研发能力与研发经验和应用实践型人才。而这仅仅依靠高校是无法满足的,人才培养体系需要各方合力,形成高等院校、培训机构和用人单位三位一体的格局,互相发挥优势,加速培养具备全方位能力的高素质技术人才。

“人才培养+输送”合作模式完善人才培养体系

FPGA人才培养过程中,加强与企业实际需求的密切结合,在人才培养过程中提供实用的技能培训,以弥补高校及培训机构在课程设置、培训体系以及师资等方面的不足,帮助解决企业当下迫切的专项人才供应问题。

英特尔FPGA中国创新中心总经理张瑞表示,大部分学校对FPGA专业开设在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互联网行业缺乏将FPGA应用到具体操作的应用型人才,但高校提供的是偏芯片设计人才。虽有些学校意识到此类问题,在人工智能专业中涉及到FPGA应用课程,但整体上,实际市场需求量与大学供应人才需求存在差异,不相匹配。

人才培育英特尔FPGA中国创新中心的核心工作之一张瑞表示,自2018年成立以来,依托英特尔全球领先的FPGA技术,创新中心已经建立了线上与线下结合、理论与实战协同的人才培养体系,并提供初级、中级、高级和专家级技术等多层次的培训。

会上英特尔FPGA中国创新中心宣布与众多生态合作伙伴启动FPGA人才专项培养及输送合作。首批合作企业包括卡莱特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骏龙科技有限公司、睿索电子科技有限公司、镭神智能系统有限公司、初灵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御芯微科技有限公司、普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电子技术科技公司。

在启动仪式当天下午设置了专场招聘会,英特尔FPGA中国创新中心将通过提供人才招聘需求脱产培训定制化培训输送人才等方式为企业培养输送人才推动智能产业发展

责任编辑: 马嘉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