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优秀科普微视频展演在江苏扬州举办

2021-06-23 12:38:13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过国忠

科技日报记者 过国忠 通讯员 朱雷霆 葛羽丰 许婷

一场由科技部、中国科学院联合主办,以“科技抗疫 创新驱动”为主题的“2020年全国优秀科普微视频展演活动”,日前在江苏省扬州市举办。该活动中有99部优秀科普微视频作品、50部科学抗疫科普视频,分别获得作品奖和网络科普专项行动特别贡献奖。

记者了解到,全国科普微视频大赛是全国科技活动周的重要内容之一。自2018年举办以来,已在国内产生了很大社会影响力,科普微视频征集兼具科学性、知识性、趣味性和艺术性的原创科普微视频作品,包括与主题相关的微电影、纪录短片、DV短片等题材。

扬州市科技局局长王友芳介绍,科普微视频展演活动正在成为扬州市科学普及的一项重要的品牌活动。活动的举办集聚了一批科技专家、创新人才和创意项目,对于加速相关科技成果在扬州的转移转化,吸引更多优秀创新人才来扬州创业置业等,起到有效推动作用,将有力提升扬州的城市影响力和美誉度。

中科院科学传播局副局长王秀全认为,全国优秀科普微视频作品不仅拉近了公众与科学的距离,激发了青少年对科学的好奇心,也体现了我国科普微视频领域的创作水平,代表了科普微视频的创作方向,是科学知识传播的有益创新和可贵探索,是科技领域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有力举措。

特别是科学防疫科普微视频作品,有力地击破了各种伪科学和谣言,为消除群众恐慌心理,引导人民群众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作出了积极贡献。

此次整场展演采取了播放微视频作品、现场科学实验、科普讲解和科技与艺术融合的节目演出方式,为观众呈现了一场精彩纷呈的科学盛宴。《3D小提琴》、科学实验秀《智慧之光》、互动视频《智领未来》、科普演讲《出发,去火星》、技巧节目《光芒》、科学秀表演《漩涡里的“科学家”》将观众带入了神奇的科学世界。

高科技与艺术融合的文艺节目和妙趣横生的科学实验秀、科普讲解,让在场观众充分领略到科学之美、技术之力,领略了科学与艺术完美结合的魅力。

(受访者供图)

责任编辑: 马嘉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