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为国科大录取通知书“镶钻刻字”

2021-07-15 15:26:48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洪恒飞 张超梁 高晓静 江耘

洪恒飞 张超梁 高晓静 科技日报记者 江耘

“中国科学院大学本科生录取通知书如期寄出,随录取通知书寄赠的,还有一块刻有国科大‘博学笃志,格物明德’校训的CVD金刚石单晶片。这是由我们团队和张文武研究员团队联合打造的。”7月14日,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江南研究员向记者介绍道。

中国科学院大学本科生录取通知书 受访者供图

由于价格昂贵,被人们称为钻石的天然金刚石很难在工业领域实现大规模应用。人造单晶金刚石的硬度可与天然钻石相媲美,生产制造的可控性更强,可以应用于精密刀具等工业制造,但金刚石的应用远不止这些。

 “这次将国科大校训批量地刻进500片CVD单晶金刚石,只耗时10个小时。这份‘硬核’礼物的亮点不光是材料领域,还包括激光微纳米加工这一极端制造领域。”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激光与智能能量场制造工程团队负责人张文武表示。

在该团队激光微纳加工实验室里,张文武通过显微镜放大的图像介绍道,将校训刻进CVD金刚石单晶片,只是激光微纳加工的一个常规应用。团队已经实现了亚微米级的飞秒激光直写,可以在任何硬脆材料上,自动加工出所设计的文字、图案,包括三维加工。微细结构组合起来,可以产生很多神奇的应用。“请看,我们在一根头发丝大小的硅或金刚石面积上,刻出了10个圆环,实现了精确的光学结构。” 

“单晶金刚石这种碳材料承载着人类信息科技发展的新要求和新目标,服务大功率光电器件等半导体领域未来发展需求,将是人类社会进入‘碳时代’的一条重要材料途径。”据江南介绍,团队已建立起世界第四、国内首条自主研发设计的克拉级CVD(即化学气相沉积)大块单晶金刚石生产线和超精密金刚石刀具制备线,突破了国外技术垄断,实现了国产设备CVD单晶金刚石工业化生产“零的突破”。 

自2019年以来,“龙芯”芯片、CVD金刚石单晶片等中国科学院一流科研成果,相继成为国科大向新生送出的“硬核”祝福。“这份‘硬核’礼物,凝聚着国科大老师们对学生‘钻研科技,情笃家国’的殷切期盼,激发了我探索科学奥秘的好奇心。”今年高考获得684分、已被国科大数学与应用数学(华罗庚数学实验班)专业录取的黄胤翰表示。

责任编辑: 何沛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