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次青藏科考“地气相互作用及其气候效应”专题分队出征

2021-07-16 18:57:11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文丽 杜英

张文丽 杜英

7月15日下午,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在甘肃兰州举办第二次青藏科考“西风-季风协同作用及其影响”任务“地气相互作用及其气候效应”专题分队出征仪式。科考任务首席科学家、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徐祥德院士代表二次科考任务宣布出征,并向科考分队长、专题首席科学家、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马耀明研究员授旗。

本次“地气相互作用及其气候效应”专题分队科学考察为期一个月,由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牵头,科考队员来自中科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中科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四川省气象局、青海省气象局、西藏自治区气象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南京大学、国家气候中心、兰州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浙江大学、长安大学、华北电力大学、中山大学、复旦大学等18家科研机构和高校100余人。

科考队从兰州集合启程,途径敦煌和茫崖,沿戈壁公路到格尔木,再沿青藏公路入藏,经可可西里及藏北高原、沿新藏线一路西行至阿里,再经中印尼边境普兰、中尼边境吉隆及珠穆朗玛峰等地,最后经藏东南的茶马古道到达林芝、墨脱、昌都。本次科考区域既涵盖受西风和季风影响的高原主体,也有青藏高原与南亚次大陆结合部的藏东南高山峡谷区,行程约6600公里。

据悉,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科考重点围绕青藏高原地球系统变化及其影响这一关键科学问题,突出以变化为主题的考察研究,摸清变化规律,评估与预测未来变化趋势,设有10项重大任务共69个专题。本次专题科考将采取线路穿越、重点踏勘和移动采样结合的方式,同时,移动采集大气、积雪、水体、沉积物和土壤样品、巡检野外观测仪器并采集数据,最终系统掌握各组网观测系统总体现状以及周边下垫面的详细特征,加深对西风-季风交汇区内观测站点周边地气相互作用过程总体认知和理解。

另外,本次科考将首次利用地气间水热交换立体综合观测平台、无人机多光谱影像、机载涡动湍流通量观测平台、卫星遥感相结合的方式,立体综合监测选定区域的地气相互作用特征,建立地气相互作用和地理信息数据库,生成高原地气相互作用过程实景三维模型,为探明西风-季风变化背景下,地气相互作用过程在不同下垫面的长期变化趋势及对区域气候变化的影响提供数据支撑。

责任编辑: 冷媚